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四大天文台、站相继跟踪到嫦娥一号卫星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 王蔚)我国上海佘山、北京密云、云南昆明和乌鲁木齐南山四台大型射电望远镜,通过VLBI联网技术,25日凌晨相继跟踪到嫦娥一号卫星信号。

    25日,上海天文台台长、VLBI测轨分系统总指挥洪晓瑜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上海、北京、昆明、乌鲁木齐四地的射电望远镜先后在25日4时32分、5时05分、6时47分和7时28分跟踪接收到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信号,信号很强且稳定,说明卫星按预报轨道运行,状态一切正常。

密云和昆明地面站首次为嫦娥一号测量轨道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吴晶)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嫦娥一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地面站已于25日凌晨约4时启动工作,为嫦娥一号进行第一次轨道测量,首次测量时间持续约5小时。

    据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具体承担测量工作的是嫦娥一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数据接收中心,由在北京密云水库北岸和云南昆明凤凰山分别架设的50米天线和40米天线组成。

    根据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控制计划,密云和昆明的数据接收中心预计于26日上午9时左右开始进行第二次轨道测量。这些数据对于测控部门适时调整卫星运行起到作用。

    目前,地面应用系统根据数据接收中心获得的飞行数据,可以了解卫星工作状态。一旦设备出现异常,可以根据预案启动其他的设备。目前,卫星有效载荷(科学探测仪器)都处于睡眠状态。嫦娥一号卫星运转正常。

    嫦娥一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月球探测器,其地面应用系统设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据悉,25日19时左右,地面系统将发出指令,调动卫星部分有效载荷开始工作。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香港社会为之欢欣鼓舞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大厅庆祝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 中国"嫦娥一号"卫星24日升空 香港民众反应热烈
· 远望三号测控嫦娥一号:大洋远望嫦娥一号飞天路
·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飞行:38万公里"嫦娥"如何奔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