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京采取措施确保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骸“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12日电(记者蔡玉高、石永红)为了更好地保存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骸,让参观者目睹到原样的遇难者遗骸和遗骸遗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扩建工程中,采取了隔水、通风、防霉等措施,从而确保遗骸的“安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在南京江东门“万人坑”遗址上建立的。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纪念馆两次发现了遇难者遗骸,并对90年代发掘的208具遗骸进行了原样、原址的保存和展示。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裸露在地表的遗骨容易受潮,发生霉变。因而,在纪念馆的扩建过程中,他们将遇难者遗骸的保护列为重点工程。

    按照专家反复论证和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方案,纪念馆顺利完成“万人坑”遗址隔水保护施工和地上建筑结构施工的安全防护。扩建后的纪念馆中,“万人坑”遗址也由以前的露天展陈变为室内展陈,纪念馆还在室内安装了恒温、恒湿和通风设备,并对遗骸进行了清理和钙化处理,确保遗骸的“安全”与卫生。

    对于2006年在新展厅建设过程中发现的19具遇难者遗骸,纪念馆也采取了原样、原址保护,并对遗骸遗址进行了消毒去霉、清洗、加固等保护措施。

    “遇难者遗骸是纪念馆最珍贵的文物”,朱成山表示,纪念馆的这三处遇难者遗骸是侵华日军屠杀暴行的铁证。在它们面前,任何歪曲历史的言论都是无力的。

    2005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奠基。经过两年的紧张建设,纪念馆扩建工程将于今年12月13日竣工开放。

 
 
 相关链接
· 南京大屠杀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举行揭碑仪式
· 海内外关注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扩建
·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完成扩建对公众开放
· 600多位外国友人悼念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70周年
· 南京再次发现一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骸 共19具
·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新发现的遇难者遗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