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电煤紧张谨防非法小煤窑死灰复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2日电(记者殷耀、李泽兵)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南、山西、内蒙古等地的一些小煤矿主纷纷招募工人,悄悄重建被炸掉的煤窑,伺机重新生产牟取暴利。这种现象应引起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警惕。

    当前,我国以恢复重建为重点的抢险抗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组织好煤炭生产是重建工作中的当务之急。然而,在提高煤炭库存、增加电煤产量的同时,一定要防止已经关停的非法小煤窑死灰复燃。

    1月中旬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席卷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使各地煤炭吃紧。目前,虽然电煤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但因生产、运输等原因,各地的煤炭缺口仍然较大。而且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因库存下降、供需紧张,加之国际市场原煤价格上扬,导致国内煤炭价格一路走高。 一些小煤矿主为了牟取巨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想方设法使已被关闭的非法小煤窑重新开张。这对煤炭行业的整顿和管理形成严重挑战。

    针对这种现象,社会各界普遍担心,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为加大电煤供应力度,一些地方和部门是否会对小煤窑放松管理?个别地方领导干部会不会经不起金钱诱惑,铤而走险,为不法矿主充当保护伞?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下大力气整顿煤炭生产秩序,关闭非法小煤窑,保护了生态环境和煤炭资源,促进了节能减排工作,优化了煤炭生产布局。政府和群众都不愿看到非法小煤窑死灰复燃,更不希望让多年努力取得的宝贵成果付之东流。

    各地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不应因短时期的煤炭紧张而麻痹大意,放松对非法小煤窑的监管力度,相反,应该继续加大力度,关闭不合格、不安全的小煤窑,防止其成为新的安全隐患。

    针对灾后煤矿复产面临的安全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已采取摸清底数、严把复产验收关、严打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开展安全督查等多项措施,严防发生重特大煤矿事故。只要一手抓住增加产量、提高效率,一手严把提高煤炭安全生产能力关,杜绝生产“带血的煤”,就能最终取得保障电煤生产和电网恢复重建的最终胜利。

 
 
 相关链接
· 日照港开辟“绿色通道”向灾区运电煤近100万吨
· 甘肃积极做好煤电保障 电厂电煤库存均过警戒线
· 山东统调电厂电煤库存突破21天保障电网正常运行
· 重庆紧急从山西调运电煤缓解当地供电紧张局面
· 河北公安边防官兵全力保障"电煤南运"生命线安全
· 徐祖远:继续保证电煤抢运应急指挥系统正常运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