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外资控股中资银行的相关限制并没有取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刘诗平、毛晓梅)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的《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是否取消了外资控股中资银行的相关限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此,银监会《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人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问询时明确指出,外资控股中资银行的相关限制并没有取消。

    这位起草人指出,银行监管法规是一个严谨、完整的法规体系,对单项银行监管政策或单个法规条文的理解要结合相关法规进行判断。在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比例问题上,《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与《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没有冲突。

    银监会2003年颁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这条规定没有修订,仍然适用。

    这位起草人指出,银监会注意到,在2003年之前,就出现了个别外资金融机构虽然持股比例不到20%,但实际上已经取得境内银行相对控股地位的个案。为了加强和规范对这类取得相对控制权行为的持续监管,《征求意见稿》对此提出了补充监管规定,是对这类行为审慎监管的加强和完善。

    据了解,按照《商业银行法》和《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相关规定,持有商业银行5%以上股份的中、外股东都需要经过银监会审查批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虽然没有取得25%的股份、但拥有银行实际控制权的情形及其审批条件也进行了统一规范。

    这位起草人指出,银监会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包括《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在内的所有银行监管法规的讨论。

 
 
 相关链接
· 银监会要求全力做好农业和粮食生产金融支持工作
· 银监会:优先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业发展
· 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业指导意见
· 银监会:城商行县域支行70%存款回流县域和农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