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为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7日电(记者吕雪莉)“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一首名为《天路》的歌曲,生动地表达了西藏各族人民对青藏铁路开通的欣喜。这条穿越雪域高原的钢铁大动脉,为青海和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数字显示,青藏铁路自2006年7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以来,共运送旅客265.3万人次,其中进藏旅客129.7万人次,出藏旅客为135.6万人次;通过青藏铁路运进西藏的物资141.1万吨,运出西藏的物资17.3万吨。

    青藏铁路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力说,近两年来,进出藏旅客的流量和货运量呈平稳增长的势头。今年一季度,青藏铁路进出藏旅客运送量达32.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稳定增长,而货物运送量同比增长态势更加明显。

    青藏铁路极大地促进了青藏高原旅游业的发展。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使青藏高原上独特的雪域风光、民俗风情、生态景观等,被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所认识和观赏,为青藏两省区的餐饮、宾馆、交通等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2007年,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接待游客数量均有大幅增长,分别实现旅游总收入近50亿元。

    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西藏第三产业也实现了较快增长,2007年西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2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创十年来新高。

    青藏铁路还使世界顶级旅游带初见雏形。对于旅游者来说,青藏铁路沿线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神秘的世界顶级旅游带,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三江源、纳木错湖、布达拉宫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还有玉珠峰、拉萨古城、八廓街等国家级旅游资源。这些旅游资源许多都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堪称精品。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青藏铁路大大缩短了雪域高原与外界的距离。“坐上火车去拉萨”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坐火车青藏游”也已经成为内地许多大都市居民出游的首选。来自青藏铁路公司的统计显示,目前,进藏客流已经开始升温。

    据悉,青藏铁路公司正在加快兰青铁路二线工程和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工程以及支线、地方铁路等路网建设,增强青藏铁路的运能。兰青铁路二线工程和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工程将分别于2008年、2012年建成,届时,青藏铁路运力将有大幅提升,并成为促进青、藏、甘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货运输的“生命线”。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开通以来极大地带动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
· 青藏铁路沿线依然圣洁 "天路"为朝圣者提供便捷
· 青藏铁路实现安全运营610天运送旅客265.3万人次
· 自青藏铁路通车以来一些著名企业在藏投资落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