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这是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新华社特约记者扎西次仁摄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这是登山队员在峰顶展示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新华社特约记者阿旺扎西摄

    新华社快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电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顺利登顶珠峰。

    新华社快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给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发去贺电,热烈祝贺中国登山队高擎火炬成功登顶珠峰。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这是登山队员在峰顶展示“祥云”火炬、火种灯、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新华社特约记者阿旺扎西摄

    新华社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记者李柯勇、边巴次仁、薛文献)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前发为16分),象征“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运火炬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

    8日凌晨1时30分至3时30分,19名登山队员分批从珠峰北坡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顶峰冲刺。他们在幽暗的夜色和初露的晨曦中闯过“第二台阶”、大雪坡等天险,跋涉6个多小时。在距顶峰30米处,罗布占堆从火种灯中点燃了取火棒后,用取火棒点燃了第一棒火炬手、藏族女登山队员吉吉手中的火炬。随后经过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的传递后,第五棒、也是最后一棒火炬手、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女)于9时17分在珠峰顶峰8844·43米处展示了手中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随后,火炬手们将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展开,高呼“北京欢迎你”。

    当火炬手们在陡峭的山脊上艰难前行时,珠峰大本营指挥中心的几十人都屏住了呼吸,紧盯着电视屏幕。登山总指挥李致新双唇紧闭,攥着步话机,一言不发。而当火炬成功喷射出橘红色火焰,指挥中心的帐篷里顿时沸腾了。人们情不自禁地欢呼、拥抱,不少人流下了热泪。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这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的又一项奇迹。”在拉萨,中国首批登上珠峰者之一的贡布难掩心中激动。自1960年以来,中国已有百余人登顶珠峰。

    为了今天的成功,有关各方进行了大量艰苦的准备工作。4月初,登山火炬手就进入65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区,开始高寒缺氧等适应性训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用两年时间研发了专门用于珠峰特殊气候条件的火种灯和特种火炬,实验了上百种方案。

    “这是奥运与登山的首次结合,充分印证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格言,”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说,“这是奥运史上一次空前壮举。”中国人将火炬带到地球“第三极”,被国际奥委会认为是“对人类能力的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要达到勇气和耐力的新高峰”。

    火炬手们于10时15分开始从顶峰下撤。登顶成功后的火炬、火种将送拉萨保存,6月份与内地传递的主火种汇合。

登顶珠峰的部分奥运火炬手仍在下撤途中

    新华社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记者薛文献、边巴次仁)8日上午9时17分成功登顶珠峰的19名登山队员,在10时15分离开顶峰后,一直在下撤过程中。

    至记者发稿时,大部分队员均已安全撤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还有部分队员仍在下撤过程中。

    正在前进营地采访的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说,他所认识的许多队员都已经安全回到营地,少部分队员正在下撤途中。

    记者从登山队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走在最后的是罗申和严冬冬,他们也已在20时30分安全回到7028米营地,稍事休整后将继续撤往前进营地。按照计划,所有队员当天都将撤回到6500米营地。

    据大本营负责后勤工作的刘峰介绍,当天队员们的下撤比较顺利,只是体力消耗比较大。为做好登顶队员的接应工作,登山队在8300米、7790米和7280米营地分别安排了5名、6名、6名接应队员。当登顶队员全部撤回后,他们也会随之下撤。

评论:攀登精神之巅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丽、鹿永建)2008年5月8日,海拔8844米。在地球上最纯净的蔚蓝之下,最无瑕的洁白之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亮起一点火光。

    9时16分,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在峰顶高擎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它的意义,绝非仅仅是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登上了地理概念上的世界之巅,而是在人类的精神之巅点亮了一盏明灯。

    奥运圣火,曾通过人造卫星从太空传递,曾在深海遨游实现水火交融的奇景;如今,它首次登上了有世界第三极之称的珠峰。英雄普罗米修斯盗来的“天火”,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被重新赋予了光明、和平、友谊、进步、和谐的含义,首次在“神山”上撒下光芒,不仅宣告了人类挑战自我和探索自然的不懈追求,并且从心灵上,完成了一次人类回归精神家园的壮举。

    这是北京奥运会最绚丽的亮点,是中华民族挑战人类极限的一次壮举,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逾百年历史上的一道奇观,也是中国奉献给全世界的一大人类杰作。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将永远镌刻在登山史、奥运史和人类史上!

    为什么要登顶?法国作家和哲学家杜马尔说,因为在下面,永远不知道上面是什么。这里体现的探索求知的精神和勇气,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直接动力,在任何时代都值得提倡和肯定。从镌刻在古希腊德尔斐神庙上的神谕“认识你自己”,到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提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三大哲学追问,甚至于到宗教、哲学和科学都试图去解答的“本体论”基本命题,无不体现了人类对自身和世界本体的终极探求。

    有人认为,探寻人之初的目的是为今天的人之生存作参照,为人确立精神家园寻找样本,为“到哪里去”寻找答案。登顶的过程,就是一个重新认识主观自我和客观世界的过程。这项极限运动在开始初期普遍洋溢着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情结,直至英国人马洛里1922年给出了迄今被奉为经典的答案:因为山在那里!他还说:“我征服了什么?我什么也没有征服,我只是征服了自己。”

    在攀登的过程中,人类逐渐认识到,登顶不是战胜或征服,而是融入和回归,是用生命与自然对话。在登山界,“海拔8000米”是一道临界线,分隔生与死。也许只有当真正达到那个高度,在含氧量只有海平面三分之一的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过肺部的紧缩,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才能够更深刻地体会这一点。西藏登山队的女队员普布卓嘎说她在2003年登顶之后才明白:“不是我们征服了珠峰,而是珠峰向我展示了温柔的一面。”

    从“征服自然”到“回归自然”,体现了人类在这个终极探求中更深入的认识:人类和自然的关系不是对抗和征服,而是和谐与共生。

    这和本次奥运火炬全球传递的主题“和谐之旅”不谋而合。当奥运圣火登上珠峰的时候,体现了人类追求和谐的最高层面。和谐不仅体现在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不同社会之间,最终还是要达到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与自然的和谐。

    这就是为什么去过雪山的人都说得到了心灵的净化。那种“浑然忘我”的境界,正是中国文化追求的“天人合一”,用最朴素的语言描述,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登临绝顶,方知世界之大美。北京奥运火炬圣火登顶的瞬间,无论是在现场的勇士,还是全世界观看这一壮举的人们,毫无例外地都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对崇高的心驰神往,对人类不懈追求的深深敬意。这和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殊途同归。

    承担此次登顶的中国登山队,在世界登山史上又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1960年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人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纪录。此后,逾百名中国人一次次续写亲近珠峰峰顶的历史,有仁那、吉吉“英雄夫妻”同时登顶,有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横跨珠峰,有藏族队员次仁多吉创造在顶峰无氧停留99分钟的世界纪录……

    人类在登顶珠峰的历史上,也有多名勇士长眠于永恒静默的冰雪世界里,将人类的血肉之躯融于自然,从此得到永生。他们的勇气将永远激励后来人,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寻求与自然直接对话的方式,继续对世界和人类本质的探求过程。

    马洛里在解释登山运动时说:“如果你不能理解,那种抗争是生命本身的抗争,是努力向上、永远向上的抗争,那你就确实无法明白为什么要登山。我们从中得到的是纯粹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正是生命的最高追求。”

    而这,也正是奥林匹克的本质。

圣火照耀在珠峰之巅的精神殿堂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鹿永建 李丽)今天上午,象征着光明、和平、友谊、进步、和谐的奥林匹克圣火在中国人的手中送到了海拔8844米的珠穆朗玛峰峰顶。燃烧的火炬,照耀了人类在珠峰之巅的精神殿堂。

    在2008年春天的风风雨雨中,北京奥运会全球火炬传递成为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而且把圣火送上了珠穆朗玛峰。跨越时空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之火在世界第三极得到了一次空前的展示和升华。

    奥林匹克火炬传递,从一开始就是一次绵延不断的精神之旅,传递着人类的美好梦想,传递着更快更高更强的超越精神,重在参与的奋斗精神,公平竞争的协作精神,和平、友谊、进步的国际精神。奥运圣火,曾通过人造卫星从太空传递,曾在深海遨游实现水火交融;如今首次登上珠峰,是对奥运精神的更大一次普及和推广,打上珠峰烙印的奥运精神将吸引更多人景仰和为之奋斗。

    圣火登顶珠峰是中国在申办奥运时的承诺。现在,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郑重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中国人不仅能够实现圣火上珠峰的承诺,也能实现北京奥运会的其他承诺。目前,竞赛组织准备工作顺利进行,奥运安保工作扎实深入推进。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深入人心。北京地区的门票已经售空。媒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环保和交通等城市的运行也不断取得新成果。一句话,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这届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将圣火送上珠峰是考验人类体力、意志、精神和理性的艰巨过程。在这样一次特殊的登峰活动中,中华民族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排除万难、勇于胜利的气概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就是有了这样一种精神,近代中国人在民族精英带领下不仅从闭关锁国的状态中醒来,更在八年抗战中浴血重生,建立了新中国。就是有了这样一种精神,中国人三十年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建设奋勇爬坡,从濒临崩溃的状态起步,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圣火登顶珠峰,使这种精神得到发扬光大,激励中国人克服更多、更大的困难,不断攀登。

    奥运圣火代表着光明,但人类的光明未来则来自真理之光照耀地球的每个角落。只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在具有普世价值的真理面前,求同存异,用理性的对话和相互的包容来解决冲突,人类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我们必须坚决摒弃谎言、邪恶和暴力、恐怖,我们还要携手战胜饥饿、自然灾害,不断探索解决人类各种共同问题,努力追求人类共同福祉。圣火登峰就是这样一次象征之旅,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光明、不断探索精神的一次胜利。

    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是中国人内心光明的体现。珠峰大本营藏、汉、回、土家族等民族的工作人员精诚团结,大本营的全球记者的友好关系令人感动,这无不是对于和平、和谐的具体追求。圣火在这样的一个高度告诉世人,我们要用光明驱除人世间的阴影。

    奥运圣火停留在珠峰上的时间是短暂的,但这座精神殿堂,将在永恒中放射出迷人的光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北京奥运圣火19名珠峰登山队员将在8日冲顶珠峰
· 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将选择珠峰北坡传统路线登顶
·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突顶队员正在选拔中 标准有三
·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名单公布
· 珠峰天气复杂多变 降雪仍在继续 圣火仍需等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