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述评:从圣火登顶珠峰看西藏50年巨变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记者边巴次仁、薛文献、王集旻)巍巍的喜马拉雅山见证雪域高原的历史巨变;橘红色的圣火昭示雪域高原更加美好的明天。

    5月8日,5名藏汉火炬手依次将象征着和谐的“祥云”火炬传递至珠峰峰顶,这是人类的奇迹,这是奥林匹克的传奇。

    这个时刻,离1960年中国人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3人首次攀登珠峰成功已整整48年。而就在贡布攀登珠峰的前一年,这位农奴的儿子同西藏百万农奴一起翻身得解放。1959年,西藏社会经历了一场历史性的变革:民主改革。

    统治旧西藏700多年的封建农奴制,让社会生产力极端落后。民主改革之后,许许多多藏族优秀儿女满怀激情,响应召唤,投身于登山运动,为发展新中国的登山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国争了光。

    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创下多项世界纪录;2007年,西藏登山探险队成为首支集体登顶世界海拔8000米以上14座高峰的队伍。

    当藏汉火炬手在世界之巅共同举起象征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运圣火时,它不仅奏响了中国国力强大、民族团结、科技进步的时代强音,更彰显了西藏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客观现实。

    50年,人类社会短短的一个瞬间,西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2007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超300亿元人民币,人均达到1·2万元人民币;截至2007年,西藏经济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农牧民人均收入从1978年起年均增速保持10%;西藏财政收入结束了15年的赤字;西藏人口比1950年增长了1·8倍;人均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目前的67岁。

    贡布深情地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不仅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充分支持,也体现了中国国力的强大。”

    圣火登顶珠峰,不仅是中国国力强大的象征,同时也是中国登山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一次集中体现。

    两次登顶珠峰的藏族女登山家桂桑说:“没有祖国的强大,没有西藏的发展,就不会有登山队的今天,也就没有西藏登山队为火炬登顶珠峰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当然,迅速发展的西藏经济水平和生产力,也为火炬登顶珠峰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副主任刘建说:“较早以前,登山队员所需的蔬菜食品有的需要从成都航运过来,如今,我们在珠峰所在的定日县境内就可以购买到。”

    把奥运圣火带上珠峰峰顶,这是中国登山队员又一次在世界登山史和奥林匹克历史上创造的新纪录;而西藏各族人民,也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正在谱写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历史篇章。

    奥运圣火传递着人类追求和平、友谊和进步的理念,圣火登顶珠峰,中国人向世界传递了追求和平的普世价值;而一个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民族团结和睦的新西藏,向世人昭示着它更加美好的明天。

西藏登山界老前辈祝贺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

    新华社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记者边巴次仁、薛文献)8日早晨9时17分,奥运圣火首次登顶地球之巅。对此,西藏登山界老前辈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第一批登顶珠峰的登山家贡布说:“奥运圣火被中国登山运动员送到珠峰峰顶,这不仅是中国登山界的骄傲,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骄傲。”

    1960年,贡布同王富洲、屈银华成功登顶珠峰,成为第一批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运动员。他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不仅是中国国力强大的表现,同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

    贡布说,现在的登山运动员都有着非常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几次攀登珠峰,这在他那个年代是不敢想象的。

    他说,登山运动员把奥运圣火传递至珠峰峰顶,这是对中国登山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作为一名老登山运动员,他感到非常高兴。

    两次登顶珠峰的藏族女登山家桂桑在珠峰大本营观看了电视直播。她激动地说:“奥运火炬由登山运动员传递至珠峰峰顶,这是登山运动员的光荣。”

    她说,虽然自己已经老了,没有机会参与奥运火炬珠峰传递这种意义非常重大的活动,但看到年轻的登山运动员能够完成这样的重任,她感到由衷高兴。

    桂桑最后还希望登顶运动员能够安全、顺利地返回大本营,为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曾担任西藏自治区体委书记、副主任的洛桑达瓦说:“我含着眼泪看完了登顶的全过程,非常激动,非常壮观。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很光荣。”

    他说,火炬珠峰传递非常成功,这为北京奥运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此他表示热烈的祝贺。目前,队伍正在下撤过程中,他提醒队员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他还说,这支队伍表现得很出色,大家团结协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各部门默契地协调配合,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两代登山英雄为火炬登顶欢呼

    新华社拉萨5月8日电(记者胡星)8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西藏两代登山人的代表贡布和边巴扎西都将此视为中国登山界的巨大荣耀。

    边巴扎西是目前三位登完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中国人中的一员。“虽然自己没有参加这次活动,但是我的队友和朋友在队伍里面我同样感到无比自豪。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吉吉是我已故好兄弟、登山家仁那的妻子,吉吉今天的表现告慰了仁那在天之灵。”

    他说,从早上6点钟开始看电视直播直到现在,自己一直处于激动和兴奋中,看到一张张自己熟悉的面孔和“祥云”火炬一起在珠峰顶上出现,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边巴扎西认为今天的登顶计划做得很完备,充分考虑了天气状况,队员身体状况和新闻报道的需要。他说,在海拔8700米的雪坡上,登山队员们明显放慢了速度,等待天放亮以便让最后的电视和照片的画面质量更好,这也能更好地让全世界共享盛事。

    1960年贡布与王富州、曲银华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纪录。贡布说,今天一大早在珠峰大本营从事圣火登顶保障工作的儿子格桑次仁来电话说电视要现场直播登顶过程,他就一直守在电视机前观看。

    贡布说,今天中国人将奥运圣火成功送上了世界之巅,这是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人实现了对世界的承诺。不同民族的登山健儿齐心保证了登顶的成功,这是中国登山界的荣耀。

    “在顶峰的火炬传递队员虽然每个人只手擎火炬前进了几米,但这是非常不容易,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在几米的传递路程,时间不长的顶峰展示背后,是登山队员多年的艰苦训练和后方各个部门的全力保障。”贡布说。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印证“科技奥运”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汪涌)北京奥运会圣火8日上午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奥运圣火在地球之巅燃起那一刻,无数幕后英雄潸然泪下。在这一伟大活动中,不仅登山健儿们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和努力,中国科技力量也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也充分印证了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口号。

    高科技确保登顶成功

    联想集团是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首家中国企业,也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三家合作伙伴之一,为此次珠峰展示活动提供信息保障系统等服务。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8日上午在北京通过电视观看了火炬在珠峰传递的全过程。他说,每一位中国人都会因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陈绍鹏说,没有生命保障的系统、气象预测预报的系统、通讯指挥联络的系统、视频网络报道转播的系统、高海拔点火传递的保障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的支持,再有雄心壮志,也很难实现奥林匹克圣火在世界最高峰进行展示这一壮举。

    陈绍鹏透露,联想此次携手中国移动等相关保障部门,用科技助力登顶活动。他们在5200米的大本营指挥中心,提供了适宜在珠峰条件下工作的计算机设备,保障此次活动的指挥和调度。另外,联想还提供了40多台设备,在大本营搭建了新闻中心和网吧,为几十家中外媒体和登山队员提供IT服务。

    高科技保障新华社抢到第一现场照片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珠峰展示的伟大壮举,由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将在珠峰之巅拍摄的照片发往全世界。

    在这背后是中国移动、联想等高科技企业共同打造的快捷、可靠、稳定的信息保障系统提供的强力支持。

    联想研发出的这款在珠峰顶上能够实现即拍即传的高科技产品叫“IdeaPad U8”奥运纪念版。这款产品跟登山队一起登上珠峰顶后,通过无线网络系统即刻跟大本营连线,实现登顶过程中有网络信号时的即拍即传。这款产品,是一个3寸屏的小型手持电脑,呈长方形,设有鼠标键和像电话一样的键盘,操作便捷。

    联想集团和中国移动、新华社与中国登山队等联合完成的这一项目,实现了人类在海拔最高的地方随时拍摄和及时进行数据传递的创举。

    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是设备要接受超低压、超低温环境的考验,因为在低温时有些电子设备完全不能工作,超低压时硬盘也通常不能工作,超高海拔地区一般的电子设备也不使用。实践证明,中国人联手开发的这一产品,战胜了所有挑战。

    互联网直播历史纪录连连被破

    奥运圣火登珠峰是百年奥运史上的创举。作为奥运会史上首家互联网合作伙伴的搜狐公司也派出团队,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不断刷新互联网历史。

    据了解,搜狐作为互联网媒体报道奥运火炬传递的官方传播平台,在珠峰搭建历史上海拔最高的网络现场报道平台,为全球网民全程报道。

    搜狐使用尖端的互联网直播技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将这一人类壮举第一时间传递给全球网民,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报道的新纪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北京奥运圣火19名珠峰登山队员将在8日冲顶珠峰
· 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将选择珠峰北坡传统路线登顶
·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突顶队员正在选拔中 标准有三
·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名单公布
· 珠峰天气复杂多变 降雪仍在继续 圣火仍需等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