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京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6月12日上午9时许,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这是时隔9年多后两会领导人再度对话。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张勇 陈键兴)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邀请,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海基会协商代表团于2008年6月11日至14日访问北京。12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尽快解决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推进两会协商、加强两会联系交往等事宜进行了讨论。这是两会领导人十年来的首次会谈,标志着中断九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

    陈云林首先代表海协会对海基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台湾社会各界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以各种方式给予灾区同胞的深切关怀和无私援助,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江丙坤对四川震灾表示关怀之意。他表示,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台湾各界高度重视,予以关切,踊跃捐输。希望两会为赈灾提供更多实质性协助工作。

    陈云林指出,今年3月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后,根据海基会于5月26日、海协会于5月29日互致的函电,在两岸同胞的热切期待中,中断近十年的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正式恢复了。两岸协商谈判能否顺利进行,是两岸关系是否改善与发展的重要标志。两岸关系经历过漫长的蹉跎岁月,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交流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两会恢复协商后,承担着繁重的任务,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中华民族以追求和谐为理想价值。新形势下两会协商,应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海协会愿意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与海基会平等协商,积极沟通,扩大共识,务实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我们相信,有两岸同胞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作动力,两会协商一定能够成为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江丙坤表示,不久前,海基、海协两会完成改组,双方5月26日、29日函电往来,为两岸恢复协商建立了基础。他表示,乐见两会正常互动的恢复,希望两会发挥协商、交流与服务的桥梁与管道功能,为两岸人民福祉多作贡献,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奠定基础。

    陈云林说,开办两岸周末包机、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顺应了两岸同胞要求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对于带动两岸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密切两岸同胞交往、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意义重大。面对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即将实现的难得机遇,两会有责任把好事办成、办好。同时,着眼于下一步的需要,把货运包机、开通两岸直达航路的协商安排好,把互设业务办事机构的事情落实好。在两岸交流发展的大趋势下,两岸包机直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是一个不断开放、扩大、完善的过程。我们希望两会恢复协商的第一步能够顺利迈出,双方能尽快达成一致意见,签署协议,从而取得1993年汪辜会谈后两岸协商谈判的重要成果,回报两岸同胞的期待,续写两岸协商谈判的历史新页。

    江丙坤表示,希望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的协商取得成果,并签署协议,早日推动,以促进两岸交流,增进两岸人民往来。

    会谈中,陈云林就继续推进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加强两会的联系交往事宜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两会协商,本着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精神,务实规划近期协商议题和步骤。

    二、加强两会交流,打造两岸受权民间团体推动两岸交流的平台。海协会与海基会都负有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职责。两会应加强各层级会务人员互访,开展多层次的经济、文化、社会交流活动,包括根据两岸关系发展需要,邀集两岸社会各界人士举办研讨活动。两会还可考虑组织海协会理事和海基会董事、监事进行互访。特别是可以考虑邀请两岸主管部门人士以两会名义进行交流,就解决两岸交流中的政策性问题交换意见,以利双方各自或共同采取措施,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迈向新层次、新水平。

    三、恢复两会日常联系,相互委托,协助有关方面妥善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服务两岸同胞。恢复两会紧急联系人制度,及时有效地处理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江丙坤表示,应加强两会各层级人员对话与交流,恢复指定紧急事故联系人员及联系方法,针对紧急事件或突发状况,立即相互通报。同意两会人员经常性互访,积极促成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人员以两会名义互访。共同参与、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交流,研议和规划海基会董事、监事与海协会理事互访,两会建立更加及时顺畅的沟通管道与联系机制。

    江丙坤提出两会年度内协商议题的建议,包括两岸货运包机、扩大客运包机、两岸海运直航等。陈云林表示重视江丙坤对未来两岸协商议题的关注,会认真考虑海基会的意见;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创造条件,根据两岸民众要求的轻重缓急和条件成熟的状况,就今后两会协商议题和步骤早日作出安排。

    江丙坤邀请陈云林今年内率团到台湾访问,陈云林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

海协会与海基会开始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议题

海协会与海基会12日就两岸周末包机事宜进行协商

新闻资料:历史上两会主要商谈与对话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茆雷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12日在北京展开商谈。两会在中断9年多后恢复往来与协商谈判,被视为当前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要标志。

    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香港就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讨论,后来形成“九二共识”,为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商谈奠定了基础。

    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公开会晤。这次会晤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此后,双方又举行了20多次不同层级的商谈以及1998年在上海举行的“汪辜会晤”。这一期间两会协商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两岸同胞的欢迎和国际社会的肯定。

    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两会商谈被迫中断。

新闻资料:钓鱼台见证两会商谈对话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陈键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1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两会恢复接触后的首次商谈。钓鱼台再次见证了两会商谈与对话的历史时刻。

    钓鱼台国宾馆坐落在北京古钓鱼台风景区,昔日曾是帝王游憩的行宫,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金代章宗皇帝曾于此建台垂钓,故后世有“皇帝的钓鱼台”之称。清代乾隆皇帝爱其风光旖旎,将这里定为行宫。

    1959年,以古行宫中钓鱼台的园林为主体,兴建了风格各异的19座别墅楼,正式定名为钓鱼台国宾馆。整个钓鱼台国宾馆占地43万多平方米,其间古树参天,绿草如茵,湖水如镜,亭台楼榭,景色宜人。

    1993年4月10日,在钓鱼台,海协会与海基会草签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1994年2月1日,海协会与海基会负责人落实“汪辜会谈”协议的工作商谈在北京举行,当时双方第一次会谈的地点也在钓鱼台。

    1998年10月14日至19日,时任海基会董事长的辜振甫先生率团参访大陆。16日,辜振甫一行由上海抵达北京。这是台湾方面受权民间团体领导人首次访问北京。当时,辜振甫一行就下榻在钓鱼台。10月1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钓鱼台亲切会见了辜振甫夫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江丙坤率海基会代表团抵北京将与海协会进行商谈
· 海协会与海基会将恢复商谈 400多中外记者云集北京
· 海协会与海基会将恢复商谈 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