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妇女十大:"反拐"要将打击解救和提醒预防相结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吴陈、杨维汉)目前,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问题在部分地区仍比较突出,还出现了新的犯罪手法。针对这一问题,出席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提出,要将打击解救和提醒预防结合起来。

    近年来,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发案数整体下降。根据全国妇联的统计,全国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数从2003年的3031起下降到2006年的2160起;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数从2003年的9668人下降到2006年的2785人。

    妇女十大代表、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说,这两组数字的下降是近年来有关部门在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同时加强预防工作的结果,“事实表明,让妇女儿童多了解一些防拐卖的知识,就可以少一些类似案件的发生。”

    目前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呈现了新的特点:犯罪团伙化趋势明显,犯罪网络错综复杂;部分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聊天交友、相约游玩等新的作案手段拐卖妇女;犯罪地域逐渐扩大,近年来跨国、跨境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屡有发生。

    《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已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此行动计划涉及28个部委,涵盖预防、打击、受害人救助、遣返及康复、国际合作等反拐工作的各个领域。按照行动计划,建立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公安部为牵头单位,各地区特别是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重点地区根据各自实际建立相应的反拐工作机制。

    妇女十大代表、四川省妇联主席陈芳说,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当地妇联就和公安部门联合编写、印发了30万份小册子,教会妇女儿童在灾后相对混乱的情况下保护自己。这种预防拐卖的知识宣传平时也在开展,“只有做了充分的预防工作,才能尽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蒋月娥表示,全国妇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侧重教育妇女儿童,向她们宣传防拐卖的知识,协助公安部门做好预防工作。

 
 
 相关链接
·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
· 妇女十大代表分组认真深入讨论工作报告畅谈感受
· 黄晴宜提出:我国妇女发展将重点推动的五大领域
·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出现新特点 我国将加大打击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