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留下回忆带走友谊:妇女十大代表参观奥运场馆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赵超)鸟巢里留下她们的靓丽身影,水立方里回荡着她们的欢声笑语。31日是妇女十大闭幕的日子,上午,阳光明媚,代表们带着期盼与激动的心情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参观了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行各业女性的智慧与奉献,从女建筑设计师到女建筑工人,从女服务人员到女志愿者,女性为两个奥运带来了几多惊喜,创造了几多奇迹。

    一进入鸟巢,亲眼看到体育场内的跑道、坐椅、草坪,代表们顿时兴奋起来。“看,那是点火炬的地方!”“哇,原来鸟巢这么大,这么壮观!”一位代表甚至大声喊出来:“北京欢迎你,为女性骄傲,为女性自豪!”

    来自青海省的藏族代表多杰卓玛今天特意穿上民族盛装,为的是在鸟巢里多拍些照片。国家体育场没有让多杰卓玛和喜欢拍照的代表们失望,这里可以留影的地方太多了。女代表们摆出各种动作,尽情地要留住这难得的瞬间。宁夏代表团正在鸟巢的正中央拍合影,摄影师问了一句“鸟巢美不美?”代表们回答“美”的同时快门已经按下,随后是她们的一阵欢笑。闪光灯不断,赞美声不绝,代表们的到来让国家体育场如比赛时一般热闹。

    看过鸟巢,代表们又来到对面的水立方。这段时间,水立方的泳池安装了大型的音乐喷泉,每晚都要上演声光水景交响音乐会。也许是为了欢迎代表们的到来,随着音乐的响起,喷泉喷起冲天高的水柱,引来代表们阵阵掌声。

    几天的妇代会,姐妹们由陌生到熟识,已经结下了友谊。代表们纷纷“跨省份组合”,留下一张张写满回忆的合影。挎上胳膊,慢慢走着,说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参观活动也是交流的平台。

    四川代表团一遇到提供过帮助的省份代表,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妇联主席白蕙蓉对记者说:“感谢不是客套,而是来自内心。如果没有全国各地妇联和姐妹们的无私相助,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就开始生产生活的恢复和灾区的重建。”

    就在一天前,山东潍坊市妇联和黑龙江绥化市妇联还签下合作协议,姐妹们的友谊延伸到了更高层次上合作共赢。两个地方相距遥远,却在农业生产上优势互补,双方正计划在农村妇女人才培养上展开交流。

    再道一声问候,再送一句祝福,再见鸟巢,再见水立方,再见亲爱的姐妹们。明天,代表们就要带着使命,带着职责,各奔东西。传达妇女十大精神,推动妇女工作发展,在各自岗位建功立业。再相见时,愿姐妹们都会带来新的进步,新的收获。

采访手记:妇女代表的柔弱与坚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吴陈)为期四天的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31日落下了帷幕,但众多杰出女性带给记者的感动和震撼将会永远留在心中。其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3名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妇女代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的马志英这位普通下岗女工1997年创办“女生之家”,10多年来救助了贫困、残疾女孩180多人。她靠丈夫的微薄收入,克服家庭生活困难,为濒临失学边缘的女孩免费提供食宿、医药及学杂费,并照料她们的生活起居,督促她们学习。

    近年来,在妇联组织、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女生之家”的规模不断扩大。这些孩子中,有70多名考入自治区内外的大专院校,有不少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然而多年的操劳,加上长年患病,让43岁的马志英又黑又瘦,体重从原先的146斤降到80多斤,眼角已经有了很深的皱纹,听力也不太好了。就是这样一位女性,到北京来开会惦记的仍是自己的“女儿们”――马志英一直这样称呼自己帮助的女生――过冬的取暖问题,还盘算着要自己办个企业,以便有更多的钱来帮助她的“女儿们”。

    和她面对面地聊了两个多小时,记者还是惊讶于她那柔弱的外表下蕴藏的强大力量。

    来自四川灾区的“中国最坚强女警察”蒋敏,高高瘦瘦,看了让人心疼。在“5·12”特大地震中,蒋敏失去了包括母亲、女儿在内的10位亲人,但仍坚持在抗震救灾一线,因过度劳累,曾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

    虽然“现在特别害怕晚上”,但蒋敏仍然能够微笑着面对。她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地震给她留下的阴影,现在已经投入到了新的紧张工作中。来北京参加妇代会之前,她还刚刚值了三个夜班。

    来自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的赵玲同样瘦小。但这位21岁的姑娘也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从兰州幼儿师范毕业后,赵玲放弃了去外面的世界闯荡的梦想回到家乡,在生活贫困的咀头村组织当地妇女手工刺绣,并帮她们寻找销路。现在,做刺绣的妇女每个月能有300多元的收入,以当地的经济水平来说,生活状况改善了很多。

    这三位女性只是记者见到的妇女代表中的很小一部分,更是全国亿万妇女的很小一部分,但在她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却是“撑起半边天”的中国妇女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女记者,这次采访经历也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除了向她们学习,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作出贡献,没有其他选择。

 
 
 相关链接
· 妇女十大代表为女大学生求职支招:完善自身做起
· 妇女十大代表分组认真深入讨论工作报告畅谈感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