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全线开工 线路全长为1380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东北东部铁路通道新建前阳至庄河线、通化至灌水线工程6日正式开工,这也标志着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全线开工。

    东北东部铁路通道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基础性项目。这一通道南起辽宁省大连市,途经辽宁省丹东市、吉林省通化市和图们市,北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线路全长1380公里。需新建庄河至前阳、通化至灌水、白河至和龙三条铁路,其中白河至和龙已于2008年12月20日建成通车。

    新建前阳(金山湾)至庄河铁路正线全长165.3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铁路,线路输送能力为客车14对/日,货运1000万吨/年。沿线新建桥梁90座,隧道5座,全线设车站18座。工程投资估算总额37.5亿元,由铁道部和辽宁省共同出资建设。建设工期2年。

    新建通化至灌水铁路正线全长179.5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铁路。线路输送能力为客车9对/日,货运1400万吨/年。沿线新建桥梁57座,隧道33座,全线设车站18座。工程投资估算总额45亿元,由铁道部和辽宁省、吉林省共同出资建设。建设工期2.5年。

    前阳至庄河铁路、通化至灌水铁路完工后,可以与白河至和龙铁路连接,从而连通整个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将使通道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建成的东北东部铁路通道与既有的哈大线、丹大线、沈丹线、梅集线、长图线等13条铁路相连,将形成沿辽东半岛海岸、中朝和中俄边境线南北走向的铁路通道。

 
 
 相关链接
· 铁道部谈确保铁路春运平稳有序
· 铁道部部长:为早日建成发达完善铁路网而奋斗
·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杭州站检查指导春运准备工作
· 铁道部召开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评议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