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移动、电信、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7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7日宣布,批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TD-SCDMA技术制式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WCDMA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

    按照近期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依照法定审批程序,及时受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书面申请,对三企业的财务资质、业务发展和实施、网络规划建设和互联互通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于1月6日批准3家企业的经营许可变更,增加了3G业务经营许可。

    中国移动负责人表示,将以推动自主创新、发展TD-SCDMA为己任,全力以赴做好TD-SCDMA建设和运营工作,扩大网络覆盖,丰富业务种类,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3G服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负责人均表示,将严格执行相关监管政策,适时推出3G业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综合信息服务需求。3家企业均表示,将全力做好有关投资与建设工作,为拉动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TD-SCDMA发展在3G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TD-SCDMA发展政策,包括TD-SCDMA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完善纳入电子发展基金和集成电路专项资金支持范围,TD-SCDMA产品和应用纳入政府采购扶持范围,从事TD-SCDMA等移动通信软件开发的企业及相关软件产品可以享受《鼓励软件产品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政策优惠等。

    新华社快讯:7日14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

奚国华:移动互联网成为我国移动通信的新增长点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刘菊花、鲁慧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国际峰会上说,目前移动互联网成为移动通信新的增长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通过制定科学产业、技术和业务政策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的政策引导、管理和规范,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第三代移动通信即3G牌照发放在即,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结合也被寄予厚望。奚国华说,当前要扎实做好3G网络建设、市场培育,业务运营等工作,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为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奚国华提到,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网络建设、网络设备、地址资源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这将影响到未来我国互联网的发展。  >>>>详细

奚国华:努力开创我国无线移动通信发展的新局面

    11月25日,第九届中国无线移动通信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奚国华首先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这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和内涵,也为包括无线移动通信在内的通信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优势,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详细

     新闻背景:有关3G和3G牌照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冯晓芳、刘菊花)3G即为英文3rd Generation的缩写,代表着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手机自问世至今,经历了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和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手机(2G)。3G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有人简称之为“无线互联网”。

    3G能够处理图像、语音、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主要目标定位于实时视频、高速多媒体和移动互联网访问业务。

    国际电信联盟(ITU)于2000年确定了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个主流3G国际标准。其中,TD-SCDMA由我国提出,被称为自主创新的技术标准;WCDMA由欧洲提出,CDMA2000由美国提出。

    为什么要发放3G牌照呢?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经营许可权,就好比各行业的营业执照一样,得有国家有关部门许可才可经营此业务。3G牌照涉及到一个国家的电信市场空间、市场竞争结构、有效利用频率、规范号段、控制运营成本等因素,一定要依据网络、资金、技术、业务和用户实力发放3G牌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科学生活:3G通信会给人们带来哪些新体验?
· 3G手机:不再是“打电话”那么简单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重庆改革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
· 图表:我国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发放3G牌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