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方代表表示:中国人权事业30年来取得全面进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2月9日电(记者 杨京德 杨伶)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保东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四轮会议上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促进和保护人权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李保东在会上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情况。他说,中国实现了人民生活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400多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9倍,已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的国家,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普及初级教育”及“在小学和初中教育中消除两性差异”的目标。他说,为应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决定采取十项措施促进经济增长,65%的项目直接与改善民生相关联,这些举措实际上也是保护人权、促进民生之举。

    李保东强调,中国稳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逐步改革和健全司法体制,加强司法独立和公正,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确保公民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他说,中国确立了民族平等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给予少数民族特别照顾。

    李保东说,中国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作用,积极倡导和参与国际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他表示,中国政府正全力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为主要特征的和谐社会。在未来两年内,中国将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关注人的价值和权益、社会的平等和自由,根据即将公布的《2009-2010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使中国人权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对于个别西方国家关于西藏问题的政治化言论,李保东表示坚决反对。

    李保东说,中国代表团与各国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许多国家肯定中国在人权领域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对中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表达了理解,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感谢。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四轮会议于2日至13日在日内瓦举行,审议德国、加拿大、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中国等16个国家的人权状况。

胡锦涛:一如既往坚持以人为本 推动人权事业发展

    2008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在北京举行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座谈会。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信中国人权研究会。

  胡锦涛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人权事业也实现了历史性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和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庄严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人权事业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我国将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规划人权事业发展

    日前,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中国政府决定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未来两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规划。这是中国第一次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据了解,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将通过全面系统地制定、落实促进和保障人权的工作目标及措施,进一步改善我国人权状况,全面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内容将涉及完善政府职能,扩大民主,加强法治,改善民生,保护妇女、儿童、少数民族的特殊权利,提高全社会的人权意识等与人权相关的各个方面。

 
 
 相关链接
· 解放军报时评:所谓的“人权外交”只能作茧自缚
·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谈30年来我人权事业发展状况
·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中国人权取得历史性进步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推进与发展
· 人权专家在京探讨改革开放30年人权发展成功经验
· 我国将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规划人权事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