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积极破冰引水、抢墒播种做好防洪抗旱准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9日电(记者 李晓玲)冬季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的新疆,今春抗旱形势不容乐观。目前,新疆水利部门和自治区防汛抗旱部门已下派两个工作组分赴南北疆,调查和指导各地的防洪抗旱准备工作,各地州正加快水库除险加固进度,力图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早蓄水、多蓄水,储备抗旱水源。

    与此同时,新疆各有条件的地区正抓住时机,破冰引水,抢墒播种,强化田间管理,严格灌水制度。各地州将充分利用自治区的优惠政策,大力推广膜下滴灌等高新节水技术,提高抗旱工作的科技含量,重点保障粮食作物用水,以确保粮食安全。

    新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新疆冬季的气象、水情及山区积雪的实况和预测,分析认为今年3-5月间,新疆南部、东部和北疆沿天山一带是抗旱工作的重点,北疆局部地区还要预防春季局地突然升温引发融雪洪水。

    据了解,今年冬季,新疆南部积雪少、降水少,因此即将进入春灌时期的南疆各地州随着气温升高,抗旱工作十分紧迫。新疆东部的吐鲁番、哈密地区、北疆沿天山一带的地区冬季积雪偏少,前期河道流水量小,对后期抗旱造成不利影响。而去年受旱严重的新疆伊犁、阿勒泰、塔城地区今年2月受天气过程影响降雪明显,局部还出现暴雪,虽然2月的降雪天气有利于春季补墒和地下水补给,但开春后伊犁河谷、塔额盆地、阿勒泰部分地区突然升温引发的融雪洪水的可能性较大。

    新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敖志刚说,当前新疆水库蓄水比去年同期少0.7亿立方米,而今年部分水库正处于除险加固期,水库总体蓄水能力降低,后备水源不足,再加上今年新疆种植结构调整,耗水量大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水量需求加大,因此抗旱保粮任务十分艰巨。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经全力抗旱 北方冬麦区旱情明显缓和
· 农业部要求各地扎实做好农机抗旱和春耕备耕工作
· 综述:科学抗旱为实现夏粮有个好收成保驾护航
· 山东省受旱面积减半 黄河加大下泄流量支援抗旱
· 宋秀岩:抓紧抗旱保墒全力以赴做好备耕春播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