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出口加工区2009年将全面拓展保税物流功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周英峰)记者19日从海关总署获悉,全国出口加工区今年将全面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和开展研发、检测、维修业务。

    我国从2000年开始设立出口加工区,区内企业大多从事“两头在外”的产品加工。2007年初,经国务院批准,上海松江等7个出口加工区率先开展保税物流功能和开展研发、检测、维修业务试点并取得成效。

    试点期间,松江出口加工区新增投资总额6400万美元,累计实现保税物流业务315.43亿美元。两年间,松江出口加工区新增企业18家,生产型企业和物流企业各占一半;引进物流项目7个,检测机构1个、维修机构2个;有10家企业依托拓展功能这一政策平台将产业链延伸至研发、检测、维修范围。

    开展试点以来,松江出口加工区检测、维修业务分别实现进出口额39.3亿美元和21.7亿美元。借助这些新业务的开展,区内很多企业争取到了更多的生产订单,也进一步降低原先依靠单一加工制造模式盈利所蕴含的市场风险。

    在现代物流业和检测、维修、研发业务的共同拉动下,松江出口加工区外的相关产业发展也红火起来,周边配套企业增加到3500余家,国内采购额提高到51.5%,有力带动了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试点以来,江苏昆山出口加工区引进物流项目20个、研发机构4个、检测机构1个、维修机构8个,建成保税物流仓储设施22万平方米。2008年,实现保税物流业务金额81.4亿美元。在出口加工区新设立的一批保税物流企业,也成为昆山地区外向型私营企业的“领头羊”。

    海关总署负责人表示,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和开展研发、检测、维修业务,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的第一步。下一步,海关还要将具备条件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整合转型为保税港区或综合保税区,并最终使内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为“综合保税区”,沿海沿江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为“保税港区”,实现功能、政策、管理制度、监管模式等的规范统一。

 
 
 相关链接
· 广西筹建五大粮食物流中心 前期准备工作正展开
· 冯正霖与崔壮贤共同主持中韩物流合作第四次会议
· 中日交通副部级第五次会议就物流合作等交换意见
· 中冶二十冶承建世博会物流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完成
· 广西发挥优势打造中国-东盟区域性粮食物流中心
· 中科院预计2009年我国物流业呈平稳快速增长态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