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省气象局:青海高原降水偏少 旱情仍未缓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24日电(姜辰蓉、戴升)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局了解到,2月份以来,青海高原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土壤失墒严重。预计2月下旬降水总量仍将十分有限,对即将到来的春耕产生不利影响,加之吹风天气增多,也使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月上旬,青海高原上空受新疆高压脊控制,大部分地区维持晴好天气,气温不断上升,降水异常偏少,使得土壤失墒严重,干土层增加,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

    2月中旬,青海全省平均气温在零下10.3摄氏度至2.8摄氏度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7—6.8摄氏度,大部分地区偏高2摄氏度以上。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大部和泽库、同仁等15个气象站旬平均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同期历史极值。同时,2月中旬以来,青海全省降水异常偏少,与历年同期相比,除达日地区偏多三成外,果洛藏族自治州大部、清水河、都兰偏少三至九成外,其余地区37个气象站甚至整旬没有出现降水。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预报,2月下旬青海高原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降水略多,但由于前期干燥天气维持时间较长,2月下旬降水总量有限,加上大部分时间以吹风天气为主,因此将难以缓解前期出现的旱情或旱象。

 
 
 相关链接
· 青海提高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警信号 由黄改为橙
· 青海拉西瓦水电站库底清理工作通过验收 3月蓄水
· 青海1月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同比增长18.6%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