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 刘云山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2月24日,《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魏武、李菲)“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第一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刘云山在致辞中指出,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到来之际,举办“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展览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有力说明了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全面揭露了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黑暗和达赖集团1959年武装叛乱的历史真相,集中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进程和50年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展览,是一部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有助于让世人更好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发展变化的西藏。

2月24日,讲解员在介绍展览。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 摄

    刘云山指出,所有真正了解西藏、关心西藏的人都不会否认这样一个事实,这就是: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在中央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迸发出建设新社会、创造新生活的巨大热情,在现代化建设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刘云山强调,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广大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就没有西藏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民主文明的新西藏。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中央档案馆、新华社共同主办。展览分为“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来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等5部分,包含50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和文献。通过文献资料、文物档案、图片实物、场景复原、雕塑艺术和影视展播等多种形式,有力地说明了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事实,系统地揭露了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黑暗、落后和残酷,深刻地揭示了达赖集团1959年发动武装叛乱的历史真相以及我们与达赖集团围绕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实质,生动地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50年来西藏广泛深刻的历史巨变,用事实揭穿了达赖集团在所谓“西藏问题”上散布的各种谎言。

    展览将持续一个半月。

历史的眼睛—“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巡礼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魏武、李菲)煦日送暖,春风摇绿。中国第一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2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50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和文献档案……历史之眸,在这里穿越千百年时空,让人们看到西藏与祖国亘古不变的血肉深情,看到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旧西藏,看到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详细>>>

西藏、云南、四川等地藏族群众准备欢度藏历新年

    新华社昆明2月23日电 随着藏历土牛新年临近,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藏族群众忙着购年货、置新装、打扫房屋、排练节目,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

    在香格里拉县城的农贸市场、超市,藏历新年的年货充足,购买年货的藏族群众熙熙攘攘。在各商场,打折促销、回赠礼品等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集贸市场购销两旺,蔬菜水果摆满柜台。在超市、副食品批发店内,成排的食用油、酒水饮料,成堆的大米、糖果、干货琳琅满目。一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两个节日挨得很近,早在农历春节前就备足了年货,以便群众前来购物。在几家缝纫店里,前来定做藏装的群众络绎不绝,而与敬佛祈福活动相关的传统年货销售也十分火爆。详细>>>

 
 
 相关链接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
· 西藏、云南、四川等地藏族群众准备欢度藏历新年
·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记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
· 西藏军区总医院医务人员为藏族群众义务巡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