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历史的眼睛—“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巡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魏武、李菲)煦日送暖,春风摇绿。中国第一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2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50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和文献档案……历史之眸,在这里穿越千百年时空,让人们看到西藏与祖国亘古不变的血肉深情,看到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旧西藏,看到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

    自古以来,西藏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从1100多年前立于拉萨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拓片到大宝法王印模,从驻藏大臣令牌到金本巴瓶,从印章到敕书,从乐器到唐卡……承载着千百年历史的一件件文物,见证着西藏人民与内地各民族绵延不绝的深厚情谊,见证着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藏具有悠久的文明史,很早就与祖国内地关系密切,在唐代时与祖国内地交往更为频繁。立于公元823年、又称“甥舅和盟碑”的唐蕃会盟碑是汉藏两族团结友好的历史见证。

    1260年,忽必烈继位蒙古汗王,封八思巴为国师,赐玉印,委托其掌管西藏政治宗教大权,开创了西藏“政教合一”制度。

    明朝沿袭元朝管理西藏的制度,专设机构分别管理前后藏、昌都和阿里地区的军政事务,由明朝政府决定西藏各级地方官吏的任免、升迁和更替。

    “明朝中央政府封授有三大法王:大宝法王、大乘法王和大慈法王。大宝法王是当时藏传佛教领袖人物的最高封号。”讲解员对一幅幅图片和陈列品细致深入的讲解,使观众仿佛置回到了数百年前。

    清朝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治理进一步加强,创立了中央政府驻藏大臣制度,驻藏大臣代表中央督办藏内事务,地位与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平等。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领土为二十二行省,内外蒙古、西藏、青海”。1929年,国民政府在中央设立蒙藏委员会,加强对蒙藏地区事务的管理。

    ……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讲述着西藏与祖国永不分割的历史事实,传递着西藏人民与祖国其他各族人民之间坚如磐石的骨肉深情。

    展厅门口,一尊矗立的三足宝鼎引人注目。讲解员说,这是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时,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西藏自治区的“民族团结宝鼎”,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昔日农奴的地狱生活

    旧西藏拉萨市区居民不足20000人,乞丐就达3000多人。“鲁布邦仓”是市区内的一个乞丐聚集地,200多顶破烂不堪的小帐篷里,住着各地逃荒来的农奴。挖眼睛的铁勺、插指甲的竹签……带着旧西藏血腥气息的一副副刑具,讲述着旧西藏的黑暗。“如果农奴犯上,得到的将会是挖眼、割耳、刖足、砍手、戴石帽、站囚笼等令人恐怖的惩处。”一处图片说明这样写道。

    大量近代史档案表明,在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前,农奴的人身为领主所占有,农奴主可以把农奴用于租让、转让、赌博、抵押、赠送或出卖给其他领主。旧西藏有句民谚说“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

    “广大农奴在封建农奴制度下,饱受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处境极为艰难,生活极其贫困痛苦。他们衣衫褴褛,食不果腹。”一组场景照片前,讲解员这样描述当时农奴的悲惨生活。

    “这里让我们知道昔日西藏农奴的生活像地狱一样,应该让年轻人来看一看,想一想。”一位80多岁的观众说。

    展览对旧西藏社会生活的再现,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朱晓明的印象最为深刻:“如果说西藏发生过侵犯人权的情况的话,那是发生在过去而不是现在。正是在封建农奴制度下,人权受到了剥夺和践踏。”

    “那些当年践踏过人权的农奴主,他们的残余势力现在跑到了国外去还在坚持搞分裂,大言不惭地诋毁西藏人权,欺骗世界舆论。通过这个展览我们可以告诉世界他们过去的罪恶。”朱晓明说。

    从奴隶到主人、从贫穷到富裕的记忆

    1959年3月到1961年,西藏民主改革之火燃遍雪域高原。

    一组“放手发动群众”的图片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当时,“看了8年、比了8年、想了8年”的西藏僧俗群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共产党、解放军是“新汉人”“菩萨兵”,自觉投入并成为民主改革的主体,彻底获得翻身解放。

    分田地、分房子、分牛羊……一组图片里,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凯松村村民脸上洋溢的欢乐,50年后仍让观众们发出会心的微笑。在农奴制度束缚下,它所在的凯松乡生产力已停滞不前达300多年。在拉萨,贫民们分到了新居,永远告别了肮脏的贫民窟。

    “为什么说西藏过去是封建农奴社会,而不只是封建社会,因为它除了封建制度外还带有很多人身奴役的奴隶制色彩,人的自由没有了。西藏就是从这样一个社会跨越了封建社会后半期以及整个资本主义,直接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朱晓明说,在新中国历史上,在西藏这样一个省级自治地方进行民主改革,其社会变革的跨度和深度都是最为深刻的,但是,“这是历史的必然”。

    一个运用现代雕塑艺术展示西藏农奴翻身解放,焚烧“卖身契约”的场景雕塑,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些雕塑身上的衣服是我们从昔日农奴的手中征集来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西藏的民主改革,彻底砸碎了西藏百万农奴身上的枷锁,他们从此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和西藏的主人。”1961年西藏第一个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乃东县人民委员会的工作图片前,西藏博物馆馆长普布卓玛告诉记者。

    工人、医生、飞行员、科技工作者、艺术家……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潮流的西藏民主改革,为一个个新西藏建设者的培养和成长奠定了基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西藏的珍贵图片,让观众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的温暖。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标志着西藏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九届二次会议通过议案,将每年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我们纪念这一天,是为了让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不忘过去,牢记50年前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普布卓玛说。

    50年沧桑巨变,50年奋力腾飞。

    从布达拉宫到雍布拉康,从川藏公路到青藏铁路,从“村村通”电话到安居工程,从藏医药到新能源……在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西藏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目前,西藏实现了现代工业的由无到有,现代通讯事业发展迅速,旅游业日新月异,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2007年,西藏普遍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今天的西藏,正向更加宏伟的目标进发:到2010年力争农牧民人均收入进入全国中等行列;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在本世纪中叶同全国人民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

    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可以知未来。历史的眼睛,永远为正义的事业张目;历史的车轮,永远驶向光明的方向。

    愿今日的西藏,载着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祝福,再腾飞,再起航! 

西藏、云南、四川等地藏族群众准备欢度藏历新年

    新华社昆明2月23日电 随着藏历土牛新年临近,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藏族群众忙着购年货、置新装、打扫房屋、排练节目,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

    在香格里拉县城的农贸市场、超市,藏历新年的年货充足,购买年货的藏族群众熙熙攘攘。在各商场,打折促销、回赠礼品等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集贸市场购销两旺,蔬菜水果摆满柜台。在超市、副食品批发店内,成排的食用油、酒水饮料,成堆的大米、糖果、干货琳琅满目。一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两个节日挨得很近,早在农历春节前就备足了年货,以便群众前来购物。在几家缝纫店里,前来定做藏装的群众络绎不绝,而与敬佛祈福活动相关的传统年货销售也十分火爆。详细>>>

 
 
 相关链接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 刘云山讲话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
· 深刻变革 光辉典范--西藏民主改革50年成就巨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