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省政府制定政策 试验区为文化强省建设探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雅鸣、桂娟)在七朝古都开封,投资3.5亿元的水系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通航,届时,开封将彰显北宋都城“一池宋韵半城水”的水城特色。

    环绕开封四周的古城墙是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它全长14.44公里,雄伟壮观。随着城墙保护与修缮工程的快速推进,它将变得更加古朴典雅,让开封成为一个没有门票的大景区。

    这只是开封正在全力推进的一批精品文化工程中的两抹亮色,宋宫主题公园、开封府扩建、鼓楼复建及商业饮食文化区、“城摞城”博物馆建设等工程都已摆上日程。

    文化强省建设有了“排头兵”

    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说,河南不久前设立了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其中要求开封要以宋文化、黄河文化为核心,以文化旅游、演艺餐饮、工艺美术、休闲娱乐等为载体,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开封要大开城门,做宋文章、建大旅游城,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在此目标下,开封将努力做强文化旅游业、文艺演出业、工艺美术业、饮食文化业、收藏文化业等“十大产业”,并在这些重点产业门类中形成清明上河园、饮食文化、城墙保护与开发运营、水系风景带运营等十大集团公司,形成以产业集团为骨干、各类文化企业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集群。

    作为河南文化强省建设的“排头兵”,去年年底,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开封、登封、淮阳等文化资源独特、产业化发展条件较好的市、县,设立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以期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闯出一条新路,加快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步伐,形成硬实力和软实力共托中原崛起的新局面。

    像开封一样,河南省新设立的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元素多样,经济基础和资源类型各异,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可以通过探索不同的文化发展模式,总结不同的发展经验,为全省文化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如登封市以少林功夫和禅文化为核心,构筑功夫产业和禅文化旅游试验区;禹州市以钧瓷文化为主线,建设钧瓷文化旅游试验区;淮阳县以羲皇文化为核心,打造中华人祖文化旅游试验区;新县以红色文化为龙头,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试验区;浚县以古庙会为龙头,打造民俗文化试验区;宝丰县以魔术演艺产业为支柱,构建魔术演艺文化试验区;镇平县突出玉文化品牌,打造玉文化产业试验区。

    为文化强省建设铲除“拦路虎”

    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资源大省,近年来,河南提出了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发展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总体看,河南的文化改革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思路、模式、业态及路径等都亟待探索和改进。

    有专家指出,为什么许多地方守着文化的聚宝盆却端不上金饭碗,原因就在于现实中还有不少拦路虎,如观念陈旧、体制羁绊、投入不足、人才匮乏、创意不新等。

    中岳嵩山与少林寺所在地的登封市,这些年文化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缺乏系统发展的思路,各自为政、零敲碎打,还没有真正开发成文化产业的强大基地。又如,全国十万民间艺人占据半壁江山的宝丰,近年来虽然演艺业发展较快,年收入达到几个亿,但影响还不够大,还是摆地摊、农贸集市的发展模式,处于小本经营、家庭式经营、低水平经营阶段,没有形成大的产业。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以上这些情况,迫切需要开辟试验田、找准突破口、培育增长点,向体制动手术,向市场要活力,向开放争空间,为破解文化发展难题探索出成功做法。他要求,把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文化产业的聚集地、文化创新的示范区和经济增长的动力谷。

    八大试验区动作频频

    新年伊始,试验区所涉及的8个市县,都已成立了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县党委或政府一把手挂帅,试验区的策划规划等一系列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登封市整合旅游资源,成立了嵩山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淮阳县成立了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整合文化旅游行政管理职能,着力解决文化资源多头管理的问题。

    在财政支持方面,禹州市已设立试验区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淮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财政十分吃紧的情况下,注资2000万元,成立了县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登封市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工作正扎实推进;浚县借助中国鹤壁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正在积极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领域;新县、镇平、禹州已规划了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工程。

    为了帮助各试验区做到高起点规划,使试验区具有世界眼光、全新思维和超前意识,并确保在较长时期内不落伍、不落套,河南省发改委成立了试验区策划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授在内的15名省内外著名专家组成,负责对各市县策划方案进行评估,并对规划进行初审,同时还筛选了包括北京、上海等地公司在内的10家省内外知名专业策划规划机构,推荐给试验区自主选择。

    此外,河南省要求各试验区尽快储备开工一批符合国家投向、建设条件具备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形成试验区建设的支撑。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朱焕然介绍,他们按省里的要求谋划一批兼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项目,既有围绕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开发的产业化开发项目,又有围绕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培育文化消费市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以及反映当地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同时,注重依托集聚发展引领产业发展,结合当地实际和产业集聚区规划,以拉长产业链条和完善配套服务为重要抓手,以园区和基地建设为有效载体,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联动效应、群块效应。

    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为全省闯路子,省政府正在制定支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的相关政策,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扶持壮大一批民营文化企业、搭建多种形式的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等,使各试验区能够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政策,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相关链接
· 河南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河南省全力实施“抗旱浇麦夺丰收600行动计划”
· 河南积极实施600亿增产计划
· 河南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 严格管理
· 河南省决定投资12.51亿元兴建抗旱应急灌溉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