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至3月5日三峡电站发电量累计达到2960亿千瓦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三峡电站发电累计达到2960亿千瓦时
右岸电站12台机组实现“首稳百日”目标

    新华社宜昌3月5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至3月5日,三峡电站发电累计达到2960亿千瓦时,三峡右岸电站12台机组也全部实现“首稳百日”目标。

    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安装70万千瓦机组26台,于2008年10月底全部投产发电。其中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全部投产,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右岸电站12台机组于2008年10月底全部发电。

    至3月3日,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国产70万千瓦机组15号机组投产百日实现稳定运行,至此,三峡右岸电站12台机组全部实现“首稳百日”目标。

    “首稳百日”是中国三峡总公司确定的70万千瓦机组运行的重要指标。为实现三峡右岸电站机组“首稳百日”目标,三峡电厂深化“建管结合,无缝交接”的管理模式,积极参与三峡工程建设。总结左岸电站管理经验,推广应用成熟技术措施;加大设备现场值守力度,紧密跟踪设备薄弱环节;扎实开展诊断运行管理,及时分析处理设备隐患;积极协调设备相关各方,推动设备尾工圆满处理。共出台18个运行管理预案,编制110多部技术规程和图册,1200多人次参与工程建设,10000多人次参加技术培训。

    三峡工程实施了世界上最大水电机组的国产化战略。右岸电站自主设计、制造、安装了8台国产机组。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水电重大装备制造业用7年时间实现了30年的跨越发展,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目前,三峡工程国产机组运行情况良好,能量特性和稳定性能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三峡机组国产化战略取得成功。

    三峡大坝右岸输电线路(2月19日摄)。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8日说,经过广大建设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三峡枢纽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2008年,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全面投产;三峡工程具备175米蓄水条件并实现了试验性蓄水目标;初步设计中的工程建设项目除升船机续建项目外提前一年全部完工,工程质量总体优良。 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三峡工程已累计比初步设计增发电量800亿千瓦时

    新华社宜昌2月25日电(记者 江时强)记者从中国三峡总公司获悉,自2003年7月蓄水、通航并发电以来,三峡工程已累计比初步设计多发电约800亿千瓦时,按平均0.25元的上网电价测算,三峡发电多创收入约200亿元。 详细>>>

三峡总公司08年发电979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7.0%

    2009年2月18日至19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2008年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三峡工程枢纽工程稽察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中组部干部五局、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等单位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三峡总公司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共10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详细>>>

 
 
 相关链接
· 三峡库区向家坝滑坡体5000余平方米危房成功爆破
· 三峡五级连续船闸输水阀门液压系统开始改造施工
· 三峡工程已累计比初步设计增发电量800亿千瓦时
· 三峡总公司08年发电979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7.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