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前驻英大使:外交应为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在整个世界遭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今年两会的召开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中国公众也对两会充满热切厚望,期盼两会将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积极策划。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6日表示,外交应当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

    马振岗说,外交的根本使命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中国人民的权益和尊严。随着国际形势的广阔和深入发展,外交的内涵变得越来越丰富,成为涵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领域的系列工程。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外交与经济的关系日益密切,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业已成为外交工作一项现实而紧要的重大任务。三十多年来,中国外交一直把为国家发展服务置于突出的重要地位,全力以赴做好经济外交的各项工作。驻外使领馆牢记使命,在开展经济外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对外经贸合作与交流。外交部门和人员的努力经常是默默无闻的,工作却是扎扎实实的,效果更是实实在在的。

    他说,外交为经济建设服务是一项全方位、多领域的综合性运作,涉及方方面面,既要求外交人员怀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高度责任感,也要求他们具备渊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外交在服务国家发展上具有很多优势条件,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首先,也是最根本的是竭尽全力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争取尽可能长时间的和平稳定国际环境。多年来,我们所有的外交工作都是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展开的。正是由于中国外交的蓬勃开展和不断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事业整体上没有受到外界严重干扰而能顺利进行。这仍将是外交工作的头等大事。

    第二,大力配合并积极参与推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和利用外交资源与外交优势,为对外开放的具体实施提供服务和保障。各驻外使领馆结合驻在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及时介绍我国重大战略决策,花大力气为国内引资招商牵线搭桥,成就了大量合作项目。

    第三,为我国企业在海外经营提供当地政治、经济、法律、规章、环境、资源等多方面资料信息以及必要的政策咨询,帮助他们加强与当地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协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竭力维护在海外的我国公民和企业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马振岗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外交人员的思想和理念发生了深刻变革,外交不再局限于政治领域,为国家发展服务已成为广大外交人员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拓展和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一直是列入使领馆工作的主要议程,驻外大使已把更多精力用于这一方面,许多重大事项和合作项目都是使馆参与促成的。

    他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后,各驻外使领馆敏锐地意识到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立即行动起来,向各界专家和有识之士了解情况,收集信息,研究分析,向国内提供了大量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和信息,提出一些切实的建议,真正起到了国家参谋和耳目的作用。这为中央研判形势、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他表示,外交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正发挥出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广泛宣示我国政策主张,大力推动国际合作,确保我国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是外交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我国外交人员正全力以赴迎接挑战,相信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中国和东盟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 访中国首任驻东盟大使:携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向西班牙国王递交国书
· 新任驻缅甸大使:中国和东盟应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