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运行天数保持全国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3月11日电(记者 彭勇)记者11日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获悉,截至3月10日,我国首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无非计划自动停堆安全运行天数已达2424天,这是国内核电机组的最好纪录,目前纪录还在持续。

    大亚湾核电站1994年投产以来,中广核集团通过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已连续15年保持安全生产,安全业绩步入全球先进核电站行列,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集团所属核电站多项安全指标刷新历史纪录,继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截至2009年3月10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无非计划自动停堆安全运行天数已达2424天。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也实现了安全运行1335天的好成绩。2008年,大亚湾核电站与岭澳核电站一期共有8项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联合会)指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机组能力因子整体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同时实现“零”工业安全事故。1999年以来,在历年的全球同类型核电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中广核集团所属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在“工业安全”、“厂房防护”以及“辐射防护”等方面表现优异,在30多项次评比中获得17项次第一名,得到国际核电工业界的高度评价。

    在保持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大亚湾核电站与岭澳核电站一期上网电量在2008年历史性地突破了300亿千瓦时,大亚湾核电站还实现了154.30亿千瓦时的上网电量历史纪录;大修工期连续创优,其中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大修创造了25.92天的国内最短工期纪录。

    到目前为止,大亚湾核电站与岭澳核电站一期累计上网电量已超过2950亿千瓦时,其中供应香港地区接近1400亿千瓦时,为粤港两地的经济发展及繁荣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核电站年上网电量由当初预计的100亿千瓦时,提高到现在的150亿千瓦时,发电能力提高50%,核电的经济性也大幅提高,核电在广东地区的上网电价已低于广东省脱硫燃煤机组上网标杆电价。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基础司考察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
· 大亚湾核电站30周年座谈会召开 吴邦国作出批示
· 中核集团西核厂仪表系统全面进入国内核电领域
· 国家核电公司取得全球承认的进入国际市场通行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