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地区将制定一系列政策推动快递业快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张建松)国家邮政局23日在上海公开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年)显示,今后五年内,长三角邮政部门将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推动快递业的快速发展。

    在制度创新方面,长三角邮政部门将建立区域快递服务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争取区域内有关部门的支持,制定统一的扶持政策,以协调解决快递车辆进城、企业融资、设施用地、航空运能、快件通关、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人才培育等问题。同时将建立长三角统一的监管机制,构建统一的监管信息平台,统一监管标准,实施资质互认制度,并协同推进一体化应急机制的建设。

    在完善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长三角邮政部门将优化网络布局,推进快递园区建设。同时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规划建设浦东、虹桥、萧山、无锡、禄口航空快递枢纽,和宁波、义乌、温州、台州、连云港航空快递支线等两级航空转运中心;规划建设上海、杭州、无锡、南京陆路快递枢纽,和宁波、嘉兴、金华、温州、泰州、南通、义乌、台州陆路快递支线等两级陆路转运中心。

    为帮助企业整合快递服务资源,长三角邮政部门还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探索快递企业与其他运输企业的合作模式,鼓励利用城际高速铁路和高速客运班线运送快件;推动建立快件优先配舱、优先安检、快速通关的“绿色通道”,鼓励利用社会航空运力进行800公里以上快件运送。

    电子商务是快递服务新的增长点。长三角邮政部门将推动快递企业加强与电子商务网站的合作,鼓励快递企业提供企业对个人(B2C)、个人对个人(C2C)、企业对企业(B2B)的配套快递配送服务,同时研究电子商务快递中代收货款、签收方式、快件保险等问题,组织拟订相关服务规范。  

 
 
 相关链接
· 长三角“清明经济”效应逐日显现 特色消费渐俏
· 长三角地区气溶胶浓度升高 污染区面积逐年上升
· 江浙沪联手打造无缝交通网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 邮政局发布长三角快递五年规划 推动科学发展
· 长三角16城市2008年GDP突破5万亿大关但增速回落
· 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期望参与中国大飞机配套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