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鸟类激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3月26日电(记者宋常青)记者从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保护区内分布的鸟类激增,新增鸟类近70种、总数超过2万只。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保护区于2003年成立,由尕海和则岔两部分组成。前者是我国特有的典型高原湿地,是黑颈鹤、黑鹳等珍稀鸟类的栖息地,后者则以森林和高山草甸生态系统为主,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

    据介绍,保护区成立以来,管理部门通过采取宣传教育、监测巡护、围栏禁牧、引水筑坝等措施加强保护。目前,核心区尕海湖水面由过去的480公顷增加到目前的2170公顷,是原来的4.5倍多,湿地面积及生物多样性恢复良好,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鸟类的种类、数量明显增加。

    据最新统计,保护区先后发现的鸟类分布新记录已达69种,鸟类分布总量已由1996年底调查时的145种增加到目前的214种,鸟类总数达2.1万只左右。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达130多只,黑颈鹤达1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达300多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名录》(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三有动物”青头潜鸭达400多只,均为历史最高纪录。  

 
 
 相关链接
· 甘肃扶持中药材产业 力争跻身全国一流物流中心
· 中央为甘肃新增投资5700万元治理黄河干流水污染
· 甘肃:食品销售推行“一票通”
· 甘肃在全国最先推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突破"地域瓶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