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县域经济“逆境飘红”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2日电(记者皮曙初)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依然寒意浓浓,但位于湖北省团风县的中南钢结构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这个总投资过亿元的建设项目今年元月开工,预计4月中旬试投产,将吸纳400人就业。目前公司已经承接2009年项目合同额超过2亿元。

    在团风县,已经投产和正在建设的钢结构及相关项目已有26个,总投资达39亿元,全部投产可创年产值100亿元,安置就业1万人,成为这个大别山革命老区县的新支柱。借助毗邻武钢、鄂钢、冶钢等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优势,团风县的钢构产业已经成为湖北省52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一。

    团风的钢构,蕲春的药业,仙桃的无纺布,通城的涂附模具,荆州的石油机械……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在经济困难时期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带动了湖北省县域经济的“逆境飘红”,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从统计数据看,2008年湖北省县域生产总值增长高于全省水平,县域规模工业增长、县域财政收入的增长也高于全省水平。去年县域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大关,在全省GDP中的比重已经提高到53.1%,GDP过100亿元的县、市、区已从2003年的2个发展到21个。

    今年1月-2月,湖北省县域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高出全省5.5个百分点,县域社会消费零售额增长23.8%,高出全省4.1个百分点。县域投资和消费的活跃势头,为保持全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已有近40万返乡农民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据湖北省经济委员会介绍,县域经济发展不够是湖北长期以来一个突出的问题,近几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将武汉城市圈和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全省两大战略重点,从体制、政策和机制等方面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如将“扩权强县”的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县市,对县市工商四税新增部分全部返还县市,在各县市组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等。

    去年,省政府专门拿出10亿元,用于扶持县域经济的发展;拿出1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产业集群发展,帮助各地在危中寻机,实现“弯道超越”。

    在连续多年“打基础,管长远”的战略安排和政策激励下,湖北省县域经济已呈现出速度快、贡献大、效益好、活力强、后劲足的新局面。过去一直以“老工业基地”著称的湖北省,正在逐渐告别过分依赖大城市、大企业的“倚重托大”局面。2008年县域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1%,比上年提高10.8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
· 陕西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改变县域经济滞后局面
· 赵乐际调研强调:做好“三农”工作 发展县域经济
· 辽宁召开县域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议 陈政高讲话
· 代表委员议政:改变县域经济“缺血体虚”的现状
· 湖北执行"四项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