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读: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2020年建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 刘铮、周婷玉)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医改进行这么多年,以往重具体政策层面。这次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这是一个重大突破,确立了医改及卫生事业发展的总体方向,所有的政策都应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说,医改需要顶层的制度设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就是深化医改的顶层制度设计。

    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由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大体系组成,四位一体、相辅相成,配套建设、协调发展。

    《意见》提出,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促进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办医原则,建设结构合理、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

    《意见》要求,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快建立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

 
 
 相关链接
· 世界性难题的中国解决方案——透视医改中的创新
· 本网综合:推动医改 政府把老百姓健康放在心上
· 中医药局局长:中医药要在医改中发挥重要作用
· 专访陈竺:医改是“五个齿轮”咬合联动的工程
· 来自医卫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医改话题展开热议
· 卫生部部长陈竺等与政协委员共话医改并回应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