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浦东改革路线图”——在改革创新中赢得新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通讯:在改革创新中赢得新优势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浦东改革路线图”

    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记者 季明)十九年前,历史选择了浦东,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事业的破冰者和攻坚者;

    十九年后的今天,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浦东实践着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能力,增强解决我国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能力。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第一季度中,浦东经济形势尽管依然严峻,但经济运行中已出现更多积极变化,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继续锁定“两位数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浦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上海改革开放的旗帜,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敢闯敢试,围绕促进发展这个核心,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改革,是一种精神,是应对危机的强大思想动力

    作为国内外向度最高、与全球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地区之一,浦东新区自去年下半年起就明显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

    2008年浦东新区金融业的增加值增幅从上一年的39%下降到15%,集装箱吞吐量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增长,商品房预售面积同比下降48.7%,全年注销企业逾千户,对外贸易大幅下滑——浦东经济面临着开发开放19年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

    “浦东开发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说,“特定的地位决定浦东要有特别的作为,做出特殊的贡献,现阶段首先要体现在保增长上。”

    去年11月正是各种经济不利因素充分显现之时,浦东新区却选择在此次果断决策,自我加压,上调原计划11%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浦东经济绝不能掉”,“浦东经济总量占上海的近四分之一,经济增速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能给上海经济增长带来0.25个百分点的正效应”,“危机面前,要把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

    对上海、对国家乃至对整个改革开放事业的厚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已经成为浦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并转化为现实的战斗力。

    从去年年底开始,浦东上下为保增长而进入了“战时状态”,抓项目落地,抓资金到位,抓建设开工,抓竣工验收;夜以继日、焚膏继晷成为浦东干部非常普遍的工作状态;“浦东开发开放之初的那股子闯劲和激情,又回来了!”

    决心和付出换来实际成绩,2008年浦东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1.6%;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22%。

    今年第一季度,尽管整体形势依然严峻,但浦东经济运行中已出现不少积极变化,工业产值规模逐月小幅回升,股市、楼市、车市逐步回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适度增长,浦东经济发展中的暖意渐浓。

    改革,是一种战略,是应对危机的坚实基础

    总结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特别是速度下滑的问题,浦东新区认为不能简单归咎于金融危机或外部冲击,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浦东还没有完全摆脱传统发展模式形成的瓶颈制约,而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基础还不牢固。

    经济转型的方向何在?经过深入调研,浦东将经济转型的目标确定为“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和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

    去年一年,国家层面推出6项支持浦东综改的制度性安排,上海市下放了7方面事权,浦东出台了8项改革方案和政策,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近年来所罕有。

    金融业在此次危机中可谓首当其冲,但是浦东敏锐地抓住因国际金融形势变化而出现的引进国际金融机构和人才之机,于去年密集出台了《集聚金融人才实施办法》、《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意见》、《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的效果明显,在国际金融业空前低迷的大背景下,浦东去年新增49家金融机构,今年一季度又引进4家,目前已累计集聚548家中外金融机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在自主创新方面,浦东去年通过了《促进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和5个实施细则,为科技企业在种子期、成长期和扩张期等不同阶段,建立起完备的投融资体系。在危机中,浦东新区以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带动社会创投基金,共向科技企业实际投资34亿元,成为高科技企业度过经济寒冬的“小棉袄”,去年浦东高科技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

    着眼于提高长远的经济抗风险性和抗波动性,浦东新区还特别强调在应对危机中加快人才高地建设。去年浦东出台的《支持、鼓励人才若干意见》,在半年内解决了340名金融和创新青年白领的租房安居问题,受理了40家金融机构和41家科技创新机构近3千人的人才奖励申请,对61名博士后进行资助。

    应对危机中浦东的经济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2008年浦东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4%。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李逸平说,浦东要变经济危机为改革契机,必须打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张牌,“看得更远、决心更大,抓住当前产业调整和结构转型的有利时机,敢于面对挑战、敢于面对阵痛,主动转变发展方式”。

    改革,是一种创新,是应对危机的坚强后盾

    今年3月,15家银行与浦东新区区内企业签订了总额达1080亿元的银团授信协议。这是浦东开发开放19年来金额最大的一次集中授信活动,企业因此得以锁定在各银行本年度可使用的资金额度,从而大大降低了信贷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融资风险;而政府通过扮演银企之间“沟通者”而不是“担保者”的角色,实现银企的自愿互惠合作,避免为将来留下财政隐患。

    应对金融危机之初,浦东新区就明确,保增长的任务政府责无旁贷,但更应“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单纯为了一些经济数据就让政府凌驾于市场之上,甚至破坏市场规则;而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更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要求的公共服务型政府,通过切实为企业“减负”来帮助企业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在浦东新区去年出台的八项改革方案和政策中,其中有一半都集中在政府自身改革上,包括“市场准入审批改革方案”、“招拍挂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审批改革方案”、“内外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方案”、“行政审批和服务收费改革方案”等。

    这些改革举措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市场准入方面除国务院部委直接审批的46项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余151项全部采取取消、转后置、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方式,企业登记注册时限从原来35个工作日提速到11个工作日;招拍挂建设项目原有的6个审批环节减少为4个,审批时限从100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外资企业设立审批实现由8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停缓征210项行政收费项目去年累计减轻企业负担2亿多元。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指出:越是经济困难、矛盾增多的时期,越要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制度创新。浦东新区已将2009年定为“改革年”,新一年综合配套改革的重点和领域已梳理完毕,一系列改革重拳已“箭在弦上”,以“全国能借鉴、上海能推广、浦东能突破”为原则,浦东今年综改将从“点上的重点突破到面上的综合配套”,在应对危机中谱写中国特色改革开放事业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 15家银行与浦东新区企业签订1080亿银团授信协议
· 上海浦东再“砍”每年约200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