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掌握核电站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黄全权)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20日宣布:世界上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及养护取得成功。这是迄今为止,世界核电站工程建设中第一次采用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的先进方式。

    “这标志着,我国成为首个成功掌握核电站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先进技术的国家。”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于3月29日15时08分开始,通过核电工程建设者连续浇注,到3月31日14时06分完成。一次性整体浇注混凝土量达到4982立方米。

    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介绍,核电站核岛筏基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测温过程控制和覆盖保温养护工作至关重要,要求温差控制在25摄氏度以下,以确保核电站核岛筏基质量。三门核电站现场管理机构(SPMO)与核岛施工承包单位实行每天24小时值班,现场设置98个测温点,把核电站核岛筏基养护面积扩展到3000平方米。经过20天的养护,相关检测结果表明:目前核岛筏基的混凝土养护工作“完全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混凝土养护状况良好”。

    根据我国确定的相关核电发展计划,今后全国内陆核电站及新审批核电项目将采用以AP1000为主的三代核电技术。这意味着,我国成功掌握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将为未来核电站建设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是世界上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首台建设机组,无参考电站。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前共涉及负挖基坑验槽、底板外接地及下垫层混凝土浇筑、底板模板支设等12个行动项需要完成。为确保浇注第一罐混凝土成功,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工程公司、三门核电站现场管理机构从2008年5月启动了专项计划,2009年3月1日完成所有的实体准备工作。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出席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仪式
· 李克强出席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仪式
· 李克强强调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 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开幕 知名核电企业齐聚北京
· 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