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央行1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信贷增长质量需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5月6日公布的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总体看,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环境下,近期我国货币信贷适度较快增长利大于弊。下一阶段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同时,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质量。

    《报告》提出,信贷增长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快速增长的货币信贷与相对缓慢的实体经济存在反差,有一定合理性,但也要防止经济波动加大的风险和不良贷款反弹风险。同时,我国产能过剩矛盾较为突出,若只有“保”没有“压”,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可能放慢,应坚持“有保有压”,把扩内需与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此外,近期银行贷款集中于政府项目,虽有利于较快拉动投资,但也要合理评估地方政府的负债能力,并观察分析对社会投资的带动效果。

    《报告》认为,从价格形势看,未来一段时期价格将受产能过剩、大宗产品价格波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处于衰退之中、经济在潜在产出水平之下运行的格局未变,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构成下一阶段价格下行的主要压力。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回暖和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有利于抑制价格下行,全球经济下行调整也有缓和迹象,价格连续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减小。受连续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及经济刺激计划影响,目前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一旦信心恢复,初级产品和资产价格也可能较快反弹。

    一季度,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报告》分析称,中小企业有效贷款需求和融资能力有所下降,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较为谨慎。当前,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仍需加强。(记者 田俊荣)

 
 
 相关链接
· 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一季度)
· 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 俄罗斯专家:人民币未来有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 周小川出席09年国际货币与IMFC第19届部长级会议
· 人民银行: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 易纲认为在金融危机下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