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飞机项目总装制造中心挂牌成立 注册资金20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记者高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大飞机项目总装制造中心6日在上海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大飞机项目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三大中心”布局开始全面推进。

    6月6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大飞机项目总装制造中心揭牌。当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大飞机项目总装制造中心在上海挂牌成立。这个加快推进大飞机总装制造能力建设的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大飞机项目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三大中心”布局开始全面推进。总装制造中心依托于现有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的总装制造任务。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6月6日,一架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进行总装。ARJ21系列飞机是我国第一个外销欧美发达国家的飞机产品,目前国内外订单为208架。其中,美国最大飞机租赁公司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有限公司(GECAS)订购了25架。根据飞机生产和适航取证的计划,我国计划于2010年开始向用户交付首架飞机。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总装制造中心依托于现有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由原上海飞机制造厂转型后成立的公司制企业。这家企业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为20亿元人民币。

    根据我国大飞机项目确定的体制架构安排,项目将重点打造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三大中心”。其中,依托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的设计研发中心、位于上海闵行紫竹园科技园区的客户服务中心已开始布局,而总装制造中心依托于现有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和未来位于上海浦东的基地。

    6月6日,一架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进行总装。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6月6日,一架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进行总装。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说,目前大飞机项目正在制订总装制造中心建设规划方案,争取浦东总装制造中心用地和配套生活用地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根据规划,将形成ARJ21-700飞机到2010年批产30架、2012年批产50架的能力。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承担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的总装制造任务,业务范围包括民用飞机等航空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制、生产、改装、试飞、交付、销售、维修、仓储、服务业务,承接飞机零部件的加工生产业务等。

    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成立于1950年,一直承担新支线飞机总装和水平尾翼制造的任务。曾参与我国第一架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运十”的研制和总装,与麦道公司合作先后组装交付了35架MD82/83和2架MD90,近日已完成1500架波音737-NG水平尾翼的转包生产任务。

我国第3架ARJ21飞机基本完成总装

    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记者高路)记者从6日成立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获悉,停放在其总装厂房的我国第3架ARJ21-700新支线飞机已基本完成总装,即将于近日下线,经喷漆后转入试飞站。

    据了解,目前我国ARJ21型号新支线飞机已有2名“家庭成员”。其中,去年底成功首飞的首架ARJ21飞机正在进行高频度的试飞试验,第二架也已完成喷漆转入试飞站。目前处于总装收尾阶段的第3架飞机也即将下线面世。

    记者6日在总装厂房看到,这架浅绿色的飞机已完成各部件的对接,飞机全貌初具雏形,一些技术人员正站在机翼、尾翼等部件旁装配相关系统。部件装配车间技术人员陈冠华对记者说,他所负责的飞机前机身、中机身、尾段与中后机身的对接和装配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在飞机机舱内,客舱顶部的电路系统、驾驶舱仪表盘也已安装到位。

    据悉,今年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要实现三机首飞、进行三机取证试飞,还要完成三机重点试验、确保三机进入总装,共涉及10架同型号支线飞机的试飞、研制、试验工作。

    ARJ21是我国按照国际惯例自主研制的第一个先进支线飞机型号,代表了目前我国民用飞机制造的最高水平。这个项目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进行研制,并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受理。

    根据计划,ARJ21飞机计划于2010年投入市场,目前已获得208架国内外客户订单。

我国首架新支线飞机已成功试飞12次

    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记者高路)6日举行的大飞机项目总装制造中心成立仪式上,大飞机项目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说,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架新支线飞机ARJ21-700,截至目前已成功完成了12次试验飞行。

    金壮龙说,这架飞机经过12次试飞,飞行高度突破了9000米,将于近期转场飞行到阎良。

    据悉,这次转场将从上海飞行到位于西安阎良的有关试飞基地,是这架飞机的首次长途飞行。转场完成后,将在当地开展下一步试飞试验。

    于去年11月28日成功首飞的我国首架新支线飞机,从今年3月至今,平均每隔一周多时间进行一次试飞。承担ARJ21试飞任务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下属试飞站机务班组组长夏恒翔介绍说,随着试验的有序推进,飞机试飞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5月份共试飞了6次。为了检测飞机持续运行的数据指标,其中的3次飞行在连续三天内完成。

    据了解,2009年是我国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的“试飞年”,年内将有4架试飞机起降飞行,标号为101、102、103、104,正在试飞的首架ARJ21飞机即101架机。按计划,年内102、103、104架机将实现首飞,101、102、103架机将转场阎良,完成调整试飞并进行取证试飞。

大飞机项目2009年将确保引进2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记者高路)记者从我国大飞机项目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大飞机项目将构建“海外引智”机制,确保在今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0名,引进、招聘各类人才2000人。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建设“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实施方案,并加紧制订完善引智机制、整合引智资源的实施方案,将启动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尽快吸引、聚集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大飞机型号研制提供一个高效的海外智力支持平台。

我国大飞机项目将公开征询 欢迎国内供应商加入

    新华社上海3月16日电(记者高路)我国大飞机项目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1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COMA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研制计划,将于近期面向国内潜在供应商发放征询书,即日起欢迎有志合作的国内潜在供应商通过其网站(www.comac.cc)查询并报名申请。

外专局:助推中国的商用“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

    2009年3月4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张建国、陆明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壮龙一行。宾主双方进行了座谈。座谈中,金壮龙总经理首先回顾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成立的背景和经过,并对公司的现状及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金壮龙总经理表示,随着商用支线客机的成型、投产和商用“大飞机”研发工作的全面开展,对人才智力的需求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需求之一,公司希望国家外国专家局能够在“请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给予支持。

我国大飞机完成初步总体技术方案进入预发展阶段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记者 高路)记者16日从大飞机项目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我国大飞机研制工作已初步完成“初步总体技术方案”,正进入预发展阶段。

    据了解,作为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的大飞机项目在2008年取得了重要进展,现正进入预发展阶段。由47家单位、468位专家组成的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奋力攻关,目前已初步完成大型客机总体技术方案,梳理出了第一批需要启动的关键技术攻关项目。

 
 
 相关链接
· 国产大飞机COMAC919初步计划2016年投入市场
· 大飞机项目选定首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9家供应商
· 张庆伟:大飞机研制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大飞机本身
· 大飞机项目2009年将确保引进2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