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城6号”反恐演习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6月9日,特警队员严防“恐怖分子”突破包围圈。当日,我国“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的首个课目——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此次“长城6号”系列演习分为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处置化工厂爆炸恐怖袭击等3个课目,将在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连续演练。 据介绍,“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从实战出发,主要检验国家、地方相关反恐应急力量的应急机制、协同配合和处置能力。演习的情况设置,着眼于当前国际国内主要恐怖威胁的发展变化,涉及核和辐射、化学、爆炸、劫持、枪击等多种样式。新华社发(郑焕松摄)

    新华社太原6月13日电(记者张景勇)山西太原受到“多点连环恐怖袭击”,我国反恐应急处置力量迅速应对……不过百姓不必紧张,因为这是一场演习。我国“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科目12日在山西太原结束。

    演习从11日23时许开始。演习假想“恐怖分子”占领了山西XX警官学校的办公楼、图书馆和警体馆,并劫持了数十名“人质”。

    事发后,事发地警方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迅速上报情况,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随即,太原成立市级反恐指挥部,组织警力迅速开展疏散群众、封锁道路、围控现场等先期处置工作;紧急调动公安特警、武警等应急力量以及消防、卫生等救援力量赶往现场。

6月9日,特警在装备防毒设备。新华社发(郑焕松摄)

    6月12日零时起,“恐怖分子”又接连对市内多个重要目标、公共场所发动“袭击”。

    鉴于“恐怖事件”的严重事态,山西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省级反恐指挥部,统筹协调调用省内反恐应急力量进行支援。应山西省反恐指挥部请求,国家连夜协调调派国家反恐应急处置力量——武警“雪豹突击队”前往事发地驰援处置。

    武警“雪豹突击队”通过空中运输方式到达太原后,根据现场指挥部指示,迅速开展武装封控、抵近侦察,并研究制定处置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武力攻击方案,经上级批准后,于12日15时许发动攻击。经过激烈“战斗”,“恐怖分子”被歼灭,人质获救,现场爆炸装置全部排除,太原市内的“恐怖分子”全部肃清。

    6月9日,全副武装的特警在演习中对“核脏弹”爆炸现场进行检测。新华社发(郑焕松摄)

    据演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模拟“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主要是检验城市应对突发、多点、重大恐怖袭击的预案及应急反应能力,事发现场的组织指挥能力,专业处置力量的临机应变能力,事发城市综合应对能力等。通过演习,有效检验和提升了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与处置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6月9日,全副武装的特警对“核脏弹”爆炸现场的“受伤人员”进行救助。新华社发(郑焕松摄)

我国“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6月9日开始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张景勇)我国“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从9日开始举行。此次系列演习分为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处置化工厂爆炸恐怖袭击等3个科目,将在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连续演练。

    据演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从实战出发,主要检验国家、地方相关反恐应急力量的应急机制、协同配合和处置能力。演习的情况设置,着眼于当前国际国内主要恐怖威胁的发展变化,涉及核和辐射、化学、爆炸、劫持、枪击等多种样式。详细>>>

 
 
 相关链接
· “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开始举行
· 我国“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6月9日开始举行
· 我国“长城6号”国家反恐怖演习将于近日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