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陆学者认为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乐观可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30日电(记者李寒芳)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3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两岸关系过去一年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两岸之间交流的广度、深度都有了从量到质的提升,并为下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累积强大动力。只要两岸双方不断累积共识,继续维护、巩固和建设和平发展的框架,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乐观可期。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说,总体来看,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有三个增加:一是两岸的共同利益增加,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二是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增加;三是两岸双方对于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增加。

    他表示,虽然两岸关系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没有解决,但只要两岸不断巩固和增进双方的政治互信,就可以逐步破解一些政治难题,因此,今后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是可以乐观期待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林劲认为,现阶段两岸两会协商、国共交流平台以及各方面交流等,都是两岸和平发展框架的具体表现。在此基础上,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签订和平协议等议题,都将有望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台所执行所长严安林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建议:第一,巩固两岸双方均坚持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防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任何反复;第二,搭建两岸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框架,使两岸关系发展机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第三,通过两岸大交流、大融合的途径,推动、充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和两岸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思想文化基础与人员往来等社会基础。

    此次研讨会内容包括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和实现路径、新形势下大陆如何开展对民进党工作,以及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展望。来自大陆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60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与会,回顾总结了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特点,并就如何维护、巩固与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周志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进一步解放思想

    新华社西宁6月30日电(记者李寒芳)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30日在青海西宁举行的“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上指出,解放思想是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关键。2008年3月以来两岸关系的每一进展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产物,两岸关系要再突破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

    他认为,在解放思想的总体要求下,大陆对台政策特别是在两岸经济合作和处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上,显得更加灵活、务实、自信和包容。目前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不仅强化了两岸双方和人民对和平发展的信心,优化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还在一定程度上使“和平谈判”的理念深入人心,表明两岸间的许多重大问题不仅可以讨论、协商,而且可以获得双赢的结果。

    周志怀说,如何理解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上月提出的“推动两岸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的深刻内涵,并在这个新的起点上继续高举解放思想的大旗,将决定着新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他表示,台湾社情民意的变化,是检验大陆现行对台政策的“试金石”。应对2005年以来大陆方面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估,以及对台湾社情民意的变化进行实事求是的解读,因为这关系到今后如何制定争取台湾民心的政策措施。

    来自大陆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60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研讨会。

大陆学者建议两岸双方应致力创新交流合作机制

    新华社西宁6月30日电(记者李寒芳)全国台湾研究会30日在青海西宁举办“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交流合作机制是两岸保持良性互动的制度保证,两岸双方应努力创新各项交流合作制度,为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提供支撑和保障。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两岸关系已进入和平发展的新时期,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千方百计地去促进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消除两岸人民交流的制度性障碍。两岸双方需要共同努力,进行两岸交流的制度创新,创建两岸之间更好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软环境。

    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丹伟说,两岸目前已形成了民间交流、经济合作、国共交流平台和两会协商等互动交流机制。随着两岸之间不同形式、规模、层级和性质的论坛逐渐增加,多元和多层次的两岸沟通交流机制已蔚然成形。但两岸之间的沟通和协商机制仍存在相当的发展空间,下一步互动的核心问题应是强化各种交流机制建设。两岸之间既有的交流渠道,可以考虑提升层次和深化内涵,如媒体交流、文化学术团体合作;尚为空白的领域,则应建立起交流机制,例如县市长联席会议机制等。

    与会学者还就如何厚植两岸交流合作机制的土壤进行了讨论。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认为,一是要培植共同利益,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二是要形塑共同价值,培育两岸“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认同、对同胞交代”的共同人文关怀,进一步融合两岸同胞间的感情。

    来自大陆各地高校、研究机构的近60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链接
· 台办主任王毅高度评价海外侨胞在两岸关系上作用
· 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两岸关系一年间
· 第二次胡吴会谈将使两岸关系朝宽广纵深方向发展
· 胡吴会谈成果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重要意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