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7月16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乌鲁木齐“7·5”事件有着复杂的政治背景,是敌对势力内外勾结策动的有预谋有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其目的,就是要挑起事端、制造分裂。“7·5”事件以来,无论是国内各族同胞,还是海外华人华侨,都在表达着这样的心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

    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国家统一的意识和理念是我国各族人民安身立命的思想基础,也是维系中华文明延绵不绝的强大力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结成了牢不可破的血肉纽带和兄弟情谊,共同捍卫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共同推动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正是有这“好大的一个家”,13亿骨肉同胞才得以幸福生活;正是有这“好大的一个家”,56个民族才能各美其美、共生共荣。

    今天,各民族在祖国大家庭里之所以如此和睦平安,是因为有着5000年历史深处奠定的文明基石,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共同家园。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社会意识、道德观念和民族精神。中国人民从来都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至高无上的使命。无论是面对“藏独”还是“疆独”,中国政府和各族人民以及海外华侨表现出的空前团结和坚定立场,正是源于这千百年来形成的共识。

    维护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每个公民的崇高责任。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情如骨肉,不可分离;义如血脉,无法割舍。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已深深地融入各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乌鲁木齐“7·5”事件后,新疆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患难相助,13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反对分裂,正是这种民族深情和国家意识的集中体现。

    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是现代国家的核心价值所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是世界各国不容置疑的共同信念;对于破坏国家统一的行为,各国政府更是坚决予以打击。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这是党和政府的坚定立场。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不容侵犯,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决不动摇。

    专访:民族团结是21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 关俏俏)“民族团结是21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历史的经验再次告诉我们,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人民就会遭殃。”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说:“以往敌对势力都是利用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来进行破坏,而‘7·5’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有预谋、有组织的,就是想制造民族隔阂和仇恨,挑起事端,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最终目的就是要分裂祖国。这种做法是极其卑鄙和无耻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起事件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团结的政治斗争。” >>>详细

    新疆各族群众: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和睦民族关系

    7月13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帕尔哈提在为伤员检查。“7·5”事件发生后,帕尔哈提立即组织急救中心人员全部到位,为伤员清创缝合,提供及时的医疗救援保障。 “担架!”“抬病人!”“手术!”——从“7·5”事件发生起,乌鲁木齐市各大医院就在这样急切的呼喊声中,开始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生命接力赛。 在与死神展开的生命争夺战中,记者耳闻目睹了乌鲁木齐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受伤的各族群众的感人事迹,他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民族团结之歌。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3日电(记者 刘兵)7月1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宗教委员会,来自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汉等新疆23个民族的40名群众代表,愤怒声讨“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谴责以热比娅为首的民族分裂分子蓄意制造暴乱、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行径,纷纷表示“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团结和睦的民族关系”,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维吾尔族代表艾利瓦尔是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石油地调处的一名普通职工。他在会上回忆起“7·5”事件当晚自己的所见所闻时说:“5日晚,我和夫人到乌鲁木齐市东环市场麦西来甫宴会厅参加朋友婚礼。9点30分左右,我看到餐厅外面暴徒们疯狂地殴打过路群众。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和另外两名维吾尔族同志一起下楼,冒着危险成功地救出了5名受伤群众。” >>>详细

    乌鲁木齐“7·5”事件各族公安干警保护群众纪实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刘兵)自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来,乌鲁木齐各族公安干警废寝忘食、舍生忘死,奋战在抓捕暴徒、保护受伤和被困群众的第一线,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为救无辜群众,不顾被石头砸伤

    7月5日晚8点半,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勤三支队队长胡柄利像往常一样在大队值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山西巷有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速带队伍支援!”胡柄利带着50余名干警在20分钟内就赶到现场。他迅速将队伍分成两队,分赴山西巷和大巴扎路段救援被困群众、抓捕暴徒,自己指挥参与山西巷的行动,成功营救数十名被困群众,头部受伤后依然坚持工作至今。 >>>详细

    新华视点:"7.5"事件后乌鲁木齐市保障民生纪实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1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一时间许多菜市场没人了,商店关门了,银行停业了……整个城市的社会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干扰,230多万市民的生活受到巨大影响。

    7月15日,新疆通通商贸公司4S店工作人员在维修客户送修的汽车。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湾南路的新疆通通商贸有限公司,在“7·5”事件中损失惨重。近日来,在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新疆通通商贸有限公司被毁店面已恢复正常营业。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迅速启动城市保障应急预案,使社会生活秩序尽快正常了起来。

    11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看到,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穿行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商铺又现熙熙攘攘的人流……市区街道恢复了昔日繁华。 >>>详细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依靠各族群众维护新疆稳定
· 人民日报14日评论员文章:稳定是发展的生命线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形成维护稳定的强大力量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这个大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