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部经济“反梯度隆起” 率先于中东部反弹上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24日电(记者侯大伟)近两个月来,成都艾森普特焊接设备公司老总苏琳被一件“烦心事”困扰:他的产品该涨价多少才合适。

    去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一家以东部市场为主战场、生产焊接设备的民营厂家,苏琳的公司受到严重影响,产品销售大幅下滑。就在他准备为拓展销量不惜与同行们大打价格战的时候,公司产品销量却奇迹般地在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等西部市场大幅反弹。这些来自于西部市场的订单让他有些应接不暇,为此,他开始考虑通过涨价来平衡供求关系了。

    事实上,西部很多企业老总都与苏琳境遇相似,正经历着产品销量从低谷向上攀升的过程。他们的境况也正是西部经济的生动写照。

    西部领跑中国经济

    与过去近30年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西部经济一改“经济发达地区辐射并带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梯度发展模式”,率先于中东部经济和全国经济反弹上行。无论是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还是各省区市分别公布的数据都有力地证明这一点。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东部地区增长5.9%,中部地区增长6.8%,西部地区增长13.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东部地区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

    早在7月初,发展改革委就公布了一系列今年1月到5月份西部经济形势的数据。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市场、工业生产及财政收入增幅等数据均表明,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国和中东部地区。

    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体现在西部各省份的经济数据上。日前,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了解到,随着灾后恢复重建进度不断加快和“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等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的全面落实,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从9.5%到10.8%再到今年二季度的14%,已经连续三个季度逐季增长。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达6015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

    此外,陕西、重庆、内蒙古等西部省份统计数据也都表明,这些地区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普遍高于中东部省份。

    透过这一组组西部经济的数据,我们看到了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反梯度隆起”的经济现象。曾经依赖东部发达地区辐射和带动而发展的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曲线上最先隆起的那部分。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用了这样三句话来概括四川省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先于全国触底,高于全国水平,好于年初预期”。

    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晓光在介绍上半年陕西省经济运行情况时也宣告:陕西省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而在苏琳看来,这些宣告就代表着整个西部。他说,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他看到了公司发展的机遇。

    三大因素支撑“反梯度隆起”

    综合来看,解释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大方面:

    一、西部经济外向度不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胡品生分析说,由于西部地区身居我国内陆,经济对外依存度不高,相比较东部地区,进出口总额较低、基数较小,因此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小,再加上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保增长政策的刺激,西部地区的进出口额也较容易回升,甚至出现增长。

    一直充当西部进出口贸易龙头的四川,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00余亿美元,增长了8.1%。其中,出口61亿美元,增长12.1%。

    二、扩大内需系列措施对西部经济刺激明显。长期以来,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都没有中东部地区更具爆发力。但在国家和地方扩大内需系列措施刺激下,西部大部分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都出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这对于经济欠发达的西部来说,经济刺激作用显然高于东部地区。

    陕西省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陕西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6%,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居民消费信心有所增强,特别是汽车类消费在上半年同比增长了89.2%,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效果明显。

    三、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加速产业向西部转移。在胡品生看来,西部经济的“反梯度隆起”实质上正是“经济梯度发展理论”的客观反映。他说,分析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东部相关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纷纷向西部转移,寻找机会,而这些因素成为支撑西部经济隆起的重要力量。所以说,西部经济“反梯度隆起”的现象,体现的却是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向西部辐射的梯度发展规律。

    据重庆市的统计数据,上半年,该市实际利用内资中,来自东部地区的资金达300多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78.9%。

    有困难,更有信心

    “全省经济运行出现止滑回升势头,但问题困难不容忽视,必须顺势而为、爬坡上行。”这是刘奇葆在分析四川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时,告诫全省干部的一句话。事实上,在西部大部分省份的上半年经济形势报告中,都有相似的分析和告诫。

    总结其困难主要在于西部省份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普遍面临着5个压力:一是工业企业效益不高、消费拉动不明显、部分行业亏损严重等现实和潜在的市场约束对经济持续回升压力较大;二是保持投资高速增长的压力较大;三是产业层次较低、经济结构不够合理造成转变发展方式压力较大;四是解决就业压力较大;五是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较大。

    相对于官员和专家,在经济大潮中拿着自家资产拼搏的民营企业家、自由投资者,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则显得更加敏锐。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苏琳一直想开拓国际市场,如今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调整战略,当务之急还是应该抓住国内市场,“尤其是在西部经济正在崛起的时候”。

    不过他也表示,要想维持西部地区的“小繁荣”不能仅仅依赖国家政策,更重要的是要积极承接东部地区部分产业转移,要帮助中小企业练好内功,迅速发展壮大。 

 
 
 相关链接
· 在调整中把握“西部机遇”——重庆经济强劲回暖
· 中国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经济适用技术获成果
· 共青团中央等部委选派万余名志愿者奔赴西部基层
· 实施西部大开发10年以来陕西城乡居民收入翻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