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银行报告预测:CPI将于2009年三季度末触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人民银行报告预测:CPI将于2009年三季度末触底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28日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预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报告在物价发展趋势部分指出,从物价景气指数看,人民银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一致合成指数的预测显示,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报告指出,2009年二季度人民银行监测的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一季度的-15.6%收窄至-8.9%,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全球商品市场整体呈现触底回升之势,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同时,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通胀预期有所显现。总体来看,CPI将会在下半年走稳,存在反弹可能。

    报告同时对我国经济增长趋势进行了展望。报告指出,从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监测的经济景气指数看,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先行合成指数也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减小,显示出未来经济企稳的趋势,一致合成指数预测更显示出经济回升的趋势。

    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显示,二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较上季上升7.8个百分点至-30.8%,是连续5个季度下降后的首次回升。尽管仍处于不景气区间,但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偏冷的担忧明显弱化;二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指数比上季上升4.6个百分点至12.1%,结束了自去年3季度以来逐季下滑的势头。

央行:未来信贷投放存在两方面不确定因素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评价未来货币信贷发展趋势时指出,目前,在促进信贷投放方面,存在推动和制约两方面因素。

    这份题为《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指出,当前推动信贷投放的因素主要包括:一是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银行家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67.5%,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0.84个和7.15个百分点;二是新建投资项目还将陆续下达,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需求;三是房地产市场资金需求可能继续上升。

    与此同时,报告也陈列了对当前信贷投放起制约作用的因素:一是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二是一些建设项目也预先储存了部分项目资金,上半年贷款有一部分没有实际使用出去;三是合格项目的开工节奏估计相对上半年放缓,新建投资项目增长将有所减慢;四是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对银行业持续快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

    自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万亿元,比去年全年新增贷款还多2.5万亿元。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34.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上升3.8个和15.7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当前贷款增长速度和新增额均创近年来最高纪录。

央行报告:二季度经济复苏超预期 经济主体信心提高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王宇、任敏)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28日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经济主体信心稳步提高。宏观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

    这份报告认为,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回升,GDP同比增速回升及时地反映出经济回暖的势头。受此影响,经济主体信心也在逐渐恢复,报告披露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4%,比去年四季度60.9%的最低值回升7.5个百分点。

    报告对二季度价格指数做了分析,认为二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底部震荡,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则在二季度出现了上涨,这些变化均显现出价格走稳迹象。

    此外,报告测算指出,剔除季节因素后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季度环比增长4.0%,增幅比上季低0.2个百分点,但高于上年四季度-1.4%的环比增速,显示出今年以来的工业回升势头。

    报告认为,二季度国内投资需求强劲反弹,消费稳步增长,但出口增长仍然乏力。不过,在出口增速持续下降的同时,进口增速环比回升,季度环比由负转正。

    报告还指出,在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的同时,二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环比增速有所放慢。报告测算,剔除季节因素后,二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季度环比增长1.8%,增速比一季度减慢1.1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 人民银行: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
·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合理增加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
· 图表:CPI、PPI继续探底 需求仍显不足
· 经济聚焦:如何看待5月份CPI、PPI指数双下降
· 统计局:5月份CPI同比降1.4% PPI同比降7.2%|解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