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奥运一周年回顾:奥运场馆的“现在进行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袁帆 任沁沁)结束了承载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历史使命,各大奥运场馆正在悄无声息地完成或进行着各自的角色转换。

    总占地面积达1135公顷的奥林匹克公园里,“北京欢迎你”的音乐依旧萦绕在人们的耳畔。广场上,3岁的刘润和5岁的刘迪——来自河南的小哥俩,在音乐喷泉前摆出“V”型的手势。

    “我喜欢北京,我要参加奥运会!”刘迪仰着小脸对记者说。

    奥运会后,公园24小时开放。奥运会时的场景和设施被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据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最新统计,自去年9月底对公众开放以来,“鸟巢”接待游客约450万人次,日均迎客1.5万人次,“水立方”共接待游客约380万人次。

    刘军和唐小燕夫妇是重庆开县义和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他们趁着暑假,带3岁的女儿专程北上看“鸟巢”。

    “‘鸟巢’比电视中看到的更雄伟更壮观,”唐小燕说,“眼前的建筑,让我的脑海中不断地浮现出一年前奥运会的比赛画面。我们国家真了不起!”

    印度小伙子瓦苏兴奋地在“鸟巢”与“水立方”中间的广场上跳起舞来,“太棒了!”他对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今后,“鸟巢”将充分利用自身场地优势拉动场馆商业的发展,运营规划以承接大型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开发无形资产、出租配套商业地产为三大主要经营模块。其中,最主要的用途是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

    目前,“鸟巢”正在为8月8日晚的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作最后的场地准备。国际米兰和拉齐奥的号召力非同小可,全部可售门票收入预计将超过7000万元

    一年前见证了一系列泳坛经典的“水立方”,如今正在上演另一个经典。于6月下旬开演的大型全景芭蕾舞剧《天鹅湖》,至今已吸引了5万多名观众。“水立方”泳池也于6月20日向公众开放,让普通市民体验奥运游泳比赛的感觉。

    据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介绍,“水立方”的长远规划是成为一个既能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体育健身、文化休闲、旅游参观综合性服务的大型室内多功能水上中心。

    奥运会时的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在炎炎夏日里“变身”成了京城市民的“小三亚”。

    4500平方米的嬉戏水域里,人们享受着清凉。一旁的沙滩上,是火热的沙滩排球、足球和欢乐球等游乐项目,几个孩子则带着小桶小锹,忙得不亦乐乎。

    1日在这里拉开帷幕的北京海洋沙滩狂欢节,每天最多接待游客3000名。5日晚在这里举行的第15届中国模特之星选拔大赛北京赛区的复赛,更是让游客们不自觉停下了脚步。

    在这片沙滩上处处都是奥运影子:泳池中的水达到饮用水标准,沙滩用沙则全部来自海南。“老百姓可以充分体验到奥运场馆设施带来的方便和舒适。”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秈说。

    奥运赛时举办体操和蹦床比赛的国家体育馆也“耐不住寂寞”,一辆辆锃亮的劳斯莱斯古董名车被运往这里与游客见面,同时在这里举行的还有奥运油画展。

    “奥运场馆在结束比赛之后,对公众开放,既能让我们近距离地了解北京、了解奥运,又让场馆有一定资金维持日常运行,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刚刚欣赏完画展的齐亚·拉赫曼说,这位就读于兰州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正利用暑假进行北京之旅。

    位于北京大学校园内的北京大学体育馆,是奥运史上首座乒乓球专用体育馆,经过初步改造,馆内10个标准羽毛球场地每天对校内师生开放10个小时,价格为每小时30元。

    “场地好,不滑,凉快,方便,我每周都来。” 北京大学社会关系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周婧婷告诉记者。

    这里还将进一步改造,不久之后,一个崭新的北大综合体育馆将会开放。届时将主要举办学校的一些重大活动和比赛,也将承接一些大型比赛和商业演出。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等其他5个位于高校内的奥运场馆,在奥运会后也很快就部分对外开放。预计今年9月前后,这些场馆将陆续完成改造工程,成为优先满足师生需求、兼具商业运营功能的体育文化活动中心。

    和前两届奥运会的棒球场在奥运结束后都充做他用一样,作为北京奥运会8个座临建场馆之一,五棵松体育中心的棒球场正在拆除和改建中。过万的座椅只剩下大约六分之一,灯柱也早已不见踪影,堆积的黄土堆和临时的铁板房让这里俨然成为一个工地,只有座椅区上方留下的祥云图案才让人记起这里曾经历过奥运的辉煌。

    据悉,有关部门将从满足市民需求、符合本地区发展等多个方面,对这里进行规划、经营和运作。负责这块场地开发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上世纪60年代起,国家和北京市对于五棵松地区的总体规划方案便是以体育设施为主的城市公共设施用地,现在的规划设计不会违背这个原则。

    位于棒球场西侧的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也处于施工中。这里将被打造成NBA在中国的第一个固定比赛场馆,每年将为中国观众带来NBA表演赛、季前赛等众多高水准比赛。10月11日,印第安纳步行者队和丹佛掘金队的NBA季前赛将使这里重现奥运会时的热闹场面。

 
 
 相关链接
·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以丰富的活动迎接奥运一周年
· 北京奥运一周年:北京空气质量续写“绿色神话”
· 绿色、人文、科技——北京在危机中续写奥运传奇
· 北京奥运一周年: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