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业局生物防治松材线虫病试点示范建设在皖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8月20日电(记者 王立武)国家林业局生物防治松材线虫病试点示范建设日前在安徽省九华山启动,首批60万头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褐天牛的天敌肿腿蜂被放进九华山1.34万亩松林内。

    松褐天牛是被称作“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病的中间寄主,是该病害主要传播途径之一。这种天牛在皖南地区松林中广泛分布。而花绒寄甲和川硬皮肿腿蜂是松褐天牛的天敌昆虫,在松林中大量施放这两种昆虫,可大大降低松褐天牛种群密度,阻断松材线虫病传播途径,是生物预防和除治松材线虫病的有效方法。

    据了解,九华山风景区松材线虫病生物防治试点示范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设置诱饵,释放花绒寄甲、川硬皮肿腿蜂两种天敌,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实现防治松材线虫病的目标,从而保护黄山和九华山景观松林免受侵害。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在九华山表示,九华山生物防治松材线虫病试点是国家林业局针对重大危险性病虫害开展的以生物防治措施为主的试点示范建设,对松材线虫病防治乃至其他重大危险性病虫的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九华山风景区松材线虫病生物防治试点示范区积累的经验,将在国内其他适宜区域推广。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开展森林抚育工作专题调研达成三方面共识
· 林业局副局长对第一届职工运动会筹备提出要求
· 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到内蒙古自治区进行考察调研
· 林业局:14项林业工程建设标准公开征求修改意见
· 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调研内蒙古阿盟林业生态建设
· 林业局确定北京延庆等128个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