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对口援藏以来累计向西藏无偿援助128亿多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8月28日电(记者文涛、涂洪长)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组织部门获悉,自1995年全国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以来,在中央和各省、区、市的支援下,累计向西藏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28.19亿元,实施援助项目6300多个,有力促进了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极大改善了西藏城乡面貌和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据统计,14年来,全国共有18个省份、60多个中央国家部委和17个中央企业承担了援助西藏的任务,先后派出5批共3747人进藏工作。西藏全区7个地市的73个县以及西藏自治区和地市主要直属部门都在受援范围之内。

    14年来,全国对口援藏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援助范围不断扩大,援助内容不断深化。援藏干部人数由最初的600多人增加到第五批的850多人,其中西藏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选派数量由第一批的30多人,增加到第五批的140多人。援藏资金和援建项目由第一批的4.8亿元、564个,增加到第五批的40.23亿元、1660个。援藏方式由最初的干部支援,发展为实行干部支援与经济、技术、人才支援相结合。

    此外,各对口支援单位不断总结援藏经验,拓宽援藏领域,创新援藏方式,在不断加大资金支持的同时,通过举办招商引资洽谈会等形式,引导内地企业和科技人才进藏投资开发,为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路子;组织专家学者到西藏考察指导工作,传授科技知识,帮助编制城镇建设规划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与受援单位共同研究制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西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内地培训学习、挂职锻炼,组织基层党员群众、社会团体到内地参观考察、开展文化交流等。同时,积极联系内地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到西藏开展工作,并进行传帮带,为西藏培养了一支“不走”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相关链接
· 全国环保系统开展技术援藏帮助西藏提高监测水平
· 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用实际行动开展援藏工作
· 全国工商系统援藏工作会议闭幕 向巴平措等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