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地中小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中学习爱家、爱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让我们的爱更有力量”――中小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中学习爱家、爱国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吴晶、贾楠、丁可宁)“我要珍惜身边每一个人”“我要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是北京四中和北京小学的中小学生们在共同收看《开学第一课》后,表达的心愿。

    9月1日晚6时30分,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中央电视台开播。按照教育部的号召,全国各地寄宿制学校都要组织中小学生统一收看节目,在家的中小学生也要在家长陪伴下观看。

    这是教育部继2008年首次制作《开学第一课》后,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再次推出的节目。今年的“第一课”特别选在长城脚下录制,并以《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等四个主题小节,向同学们诠释爱家与爱国。

    爱是什么?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答案。在《开学第一课》中,一位位知名人士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着他们心中的爱。

    歌唱家彭丽媛说,汶川地震时,爱是妈妈为保护孩子而被压弯的身躯,是老师让学生先逃而撑起的生命之门,是战士们从废墟里救出孩子时的笑脸。爱,是大家捐赠的每一分钱,是全国共同跳动的一颗心,是天安门广场上发自内心的呐喊,“中国,加油”。

    虽然北京小学一年级学生甄笑滢对成人讲述的爱还不能完全理解,但她却记住了李宇春带领小伙伴们做的“相互帮助”的游戏。

    “同学们都是我的好朋友。”这个只有6岁半的孩子一脸自豪地说,“今天加餐的时候有个小朋友因为想家哭了,我就帮她拿了酸奶。”

    《开学第一课》中,13岁的男孩马鹏飞自强不息,从4岁起就边上学边照顾奶奶的故事,感动了北京四中高一学生马骁扬。

    “之前我经常抱怨自己的学习生活太苦太累,但跟马鹏飞相比我才发现,所有的困难和挫折算不得什么。”他说,“学了第一课,我面对困难会更有毅力,更有勇气。”

    同学们的感受正如教育家俞敏洪在《开学第一课》中所讲到的,爱是承担。承担是孩子做人做事的“原动力”,承担让孩子学会坚持,承担让孩子更加自信,承担让孩子充满爱心,承担让孩子找到人生目标,承担让孩子更主动,承担给孩子一颗上进心。

    主持人王小丫说,这堂以 “爱”为主题的班会,将在孩子们心间播撒下爱的种子,和孩子们一起去领悟“爱”的真谛,学会爱的表达。爱我们的亲人朋友,爱我们的老师同学,爱我们的美好家园,都是爱国。

    “爱不是索取,而是给予”――北京四中高一年级学生董怡晨特意把于丹老师的这句话记了下来。她说:“爱并不宏大,而是体现在生活的点滴当中。我们应珍惜每一份亲情、友情,珍爱与身边人交流的每个契机,珍视每一次付出和分享的机会,这就是爱的最好体现。”

    北京四中团委董薇老师也从《开学第一课》中收获不少:“作为一个参加工作不久的教育者,‘第一课’不仅使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学会了承担、付出、分享和感恩,也让我领悟到,用心做一个关心孩子成长的教育者更是幸福的爱。”

    时长两小时的《开学第一课》很快就要结束。教育部部长周济饱含深情地对同学们说,你们是未来的主人,民族的希望。再过一些单位年,当你们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的时候,正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潮。你们将亲身经历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你们将亲眼见证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时代。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振兴中华、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开学第一课》讲述的道理让每个学生都在细细回味。

    北京小学一年级学生阎城宇有点儿想家:“周末回家,我要按老师说的,给爸爸妈妈一个拥抱。”

    “我们现在拥有的爱太多了,但付出还远远不够。”北京四中高一学生梁鹤说,“我们要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更要做一个用心传递爱的人,只有奉献、给予和分享,才能让我们的爱更有价值、更有力量!”

   9月1日,乌鲁木齐第十九中学初一学生在教室内收看《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节目。当日,乌鲁木齐第十九中学在开学之际应教育部要求,组织学生收看为中小学学生特别制作的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据了解,该节目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于9月1日18:30至20:30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播出。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告知学生和家长按时收看。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团结来自信任”--乌鲁木齐部分中小学生观看《第一课》见闻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 黄艳)“我特别喜欢节目里说的‘爱是信任’,因为团结来自信任。”乌鲁木齐市第19中学初二1班的学生瓦力斯江观看《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下称《第一课》)时对记者说。

    瓦力斯江说,作为一个出生在乌鲁木齐的人,他觉得“信任”对于各族群众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民族团结,首先要彼此信任。如果我倒下去,我相信我的同学在后面会接住我,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倒下去。《第一课》用生活中的小游戏给我们诠释了信任的重要。”瓦力斯江说。

    在瓦力斯江的班上,记者看到,同学们端坐在座位上入神地看着黑板旁边的大屏幕液晶电视屏幕,课堂上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学生阿拉法特说:“我觉得这个节目特别生动,很贴近我们。好多大道理都那么浅显易懂。这个节目让我觉得做一个中国人非常骄傲。我特别喜欢‘少年强,那中国也很棒’这句歌词。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有才智、有本事,才能更好地建设祖国。”

    面对记者仍有些紧张的阿拉法特说,“7·5”事件影响了我们的暑假生活,但是这个事件更加坚定了“只有各民族团结才有国家的美好明天”的信念。“我的朋友大多都是汉族同学,我们平等对待彼此,在学习上友好地你追我赶,我很喜欢这种氛围,特别渴望学校里的友好信任氛围能飘出校墙之外。”

    在乌鲁木齐市黑甲山前街社区,一个出租房的四合院子里,几个孩子围坐在屋檐下,看着电视里正在播放的《第一课》。在乌鲁木齐第40小学上二年级的古尼亚孜说:“老师让我们今天回家要看《第一课》,没想到这么好看!我最喜欢王小丫姐姐了,她讲的道理都很好懂。”

    旁边的小学生王明军说,“我最喜欢李连杰叔叔了,他到处做好事,帮助别人,我长大了要像他一样有本事,多去帮助别人。”

    电视机的主人是这里的出租屋老板,他告诉记者他院子里的孩子都是好朋友,“他们可能太小不知道团结是什么意思,但是他们在生活中、学习中经常相互帮助,感情都很好。‘7·5’事件对陌生人的心理有影响,但是这些小邻居小同学们还是原来那么好。”

    记者走出院子后,里面想起了《我爱你中国》的歌声,还有小朋友嬉戏打闹的声音。夜幕降临,喧嚣了一天的城市重新回归沉寂。

灾区开学第一课:懂得爱 分享爱 学会坚强

    新华社成都9月1日电(记者 叶建平 吴晓颖)9月1日18时20分,在汶川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刚刚结束开学典礼的“北京小学”学生们走进了崭新教室,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在如此特殊的第一堂“晚自习”,学生们都表现得格外激动。

    马思怡是北京小学六年级五班的学生。当日上午,她画了一幅北京援建者建设新学校的画,送给了北京援建者。谈起正在收看的《开学第一课》,马思怡说:“《开学第一课》,我看到了很多很多志愿者无私地在灾区奉献。长大后,我要当一名建筑师,和北京援建的叔叔们一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盖新学校。”

    北京小学老师曹文娟认为,在开学第一天组织学生们收看《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能够熏陶学生们爱国情怀和不畏困难的精神。“作为一名普通小学教师,我也认真看了《开学第一课》,一定要教好新学期的每一堂课。”

    在灾区德阳市,德阳五中也组织集体收看了《开学第一课》。高二年级三班学生邱垚说:“我对节目中的一个游戏印象特别深刻,前排人往后仰,后排人要用双手接住他们,考验人与人之间的彼此信任。在汶川地震中,四川地震灾区受灾群众扮演了‘前排人’角色,而社会各界人士担任了‘后排人’的角色,给予四川人民许多无私的援助。前后排人的角色会在现实中也会互换,前一阵子,台湾遭受‘莫拉克’台风袭击,大陆同胞就为他们筹款筹物,就担当起‘后排人’的责任。”

    邱垚的同班同学边俊麟说:“《开学第一课》里还有一个游戏,6个人每个人伸出两根指头能抬起一个人,以此来说明团结起来力量无比强大可以战胜任何困难。地震后,和许多陌生人一起住在德阳市体育场内,大家彼此互相扶持,不认识的人之间互相帮助,相互送食物、通报地震信息,那种团结的力量驱赶走了害怕,给予我们战胜灾难的信心。”

   9月1日,在安徽省含山县环峰第二小学,几名小学生在绘制“爱我中华”主题黑板报。当日,安徽省含山县7万余名中小学生同上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新华社发(程千俊 摄)

教育部组织中小学生看"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吴晶 刘奕湛)记者25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门将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组织各地中小学生收看特别制作的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

   这也是教育系统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的“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详细>>>

 
 
 相关链接
· 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掀爱国主义教育热潮
· 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
·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天津42万大学生的开学第一课
· 教育部组织中小学生看"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
· 教育部中央电视台发起“开学第一课”:怎样爱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