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阅兵村里的"中国印":来自阅兵村官兵的真情故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张选杰、李兵峰、秦洁)在阅兵村,每一名村民都代表着一个中国印记。他们或地域不同,或民族有别,或经历各异,但镌刻在心中的“中国印”是共同的。连日来,记者在第二炮兵学员方队采访,被一个个真情故事所感动。

    和琪:普米族连着中国心

    黝黑脸庞,瘦高个子,来自少数民族普米族的和琪,是军校大一的学员,今年刚满20岁。

    普米族主要居住在云南西北高原的兰坪老君山和宁蒗的牦牛山麓,人口只有3万多。和琪自豪地说,他可能是普米族参加国庆阅兵的第一人。

    2008年,和琪参加高考。由于国家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他被优先录取到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发射工程专业,成为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在我们普米族许多村民家里的厅堂里,至今仍挂着毛主席像。”和琪说,乡亲们听说他要参加国庆阅兵时,纷纷鼓励他要努力成为普米族的雄鹰,为祖国争光也为普米族人争光。

    由于阅兵训练实行淘汰制,和琪几次面临考验,但都幸运过关。他说:“感谢组织对我的关怀,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普米族人的重视和关心!”

    为了提高训练成绩,和琪暗暗为自己制订了一套体能训练计划。为了增强腿部力量,他把两个近5公斤的沙袋绑在小腿上。晚上熄灯前,他总要偷偷跑到操场上,做上100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

    进驻京郊某阅兵村后,和琪更加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有一段时间,北京的气温近40摄氏度,训练场更是达到50多摄氏度。为了防止中暑,方队将下午的训练时间延后2个小时。当许多人在宿舍休息时,和琪却跑到水房或者训练场的凉棚里加班体会动作。

    凭借这种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和韧劲,他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由刚开始每次考核的倒数几名,上升到排面的前几名,还因为训练成绩优秀多次被方队表彰。

    张原:十年终圆阅兵梦

    回忆起参加10年前参加国庆50周年盛典时,锡伯族学员张原依旧兴奋不已。

    1999年,13岁的他正在北京育才学校读初中,被选拔为国庆庆典活动众多花童中的一员。阅兵那天,部队铿锵的正步声让他激动不已。 当时,张原心中就埋下一颗理想的种子:有一天也要像他们一样走过天安门。

    张原出生在北京一个军人世家。高中军训时,教官给大家放世纪大阅兵的录像片,张原看过后,从军梦就燃烧得更旺了。

    后来,他进入了军校,又如愿成为国庆60周年阅兵村的一员。

    在阅兵方阵里,排头是“龙头”,排尾是“龙尾”,第7列则被誉为“龙骨”。到了方队,由于有了很好的基础,张原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被选拔到“龙骨”位置。所以,他的训练成绩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方阵。

    “不能出半点差错,差一分一毫都不行。”张原坦言自己的压力很大。有时训练,排面老是走不齐,不是中间陷下去,就是排尾翘起来,经常受到教练员的批评。

    于是,张原更加努力地投入训练。为了达到“分毫不差”的目标,他就叫上战友,为自己测量步幅步速,直到自己确实练好了为止。

    “我只能看到前面3名战友的耳朵、后脑勺组成的镜像框在移动,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和步伐声,就像10年前在天安门前的感觉。”张原说起在阅兵联指第一次评比考核时的感觉,滔滔不绝,一脸幸福和满足。

    在这次考核中,第7排面被评为最好排面,他被评为“训练标兵”。

    不一样的经历,一样的自豪和感动。张原在自己的阅兵日记上写道:“在祖国的怀抱里成长进步,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自豪!祝愿我的祖国明天更加美好!”

    张洪峰:心中始终充满着“中国激情”

    从金水桥畔标兵到奥运升旗手,从光荣仪仗兵到国庆阅兵教练员,张洪峰经历了太多的耀眼时刻。

    10年前,他参加国庆阅兵,成为金水桥畔一位光荣的标兵;1年前,他参加北京奥运会,成为许多场馆的升旗手。今年,他担任起方队的副总教练。

    1993年,张洪峰入伍来到三军仪仗大队,成为一名光荣的仪仗兵,先后完成各种仪仗司礼任务460余次。

    阅兵训练间隙,学员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满脸汗水的张洪峰给一群围着的学员上百次地示范动作:“看,正步踢腿就得这样,出腿如闪电,快、准、狠……”

    三中队教导员张凤明说:“学员们反映说,每次上训练场,被张教练‘忽悠’得浑身都有一种被燃烧的感觉。”

    “一个部队士气最关键,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比解决动作上的问题更重要。”张洪峰是这样理解的。

    张洪峰说:“无论是在‘闪光灯’下,还是在阅兵训练场上,每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时,我的心中更充满着激情和感动。”

    学员王林涛刚入队时,队列基础不太好,常常跟不上其他战友的进度,张洪峰就利用休息时间,一对一进行辅导。如今,王林涛经常成为阅兵村的示范标兵。

    “只有不会训的教练,没有训不好的战士。”张洪峰说,“所有的成就应归功于心中的‘中国激情’。”

 
 
 相关链接
· 记者走进阅兵村: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
· 走进阅兵村: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饮食揭秘
· 阅兵村:跳动的“五线谱”
· 记者走进阅兵村:三军仪仗队方队的风采
· 记者走进阅兵村:探访我国战略导弹部队学员方队
· 记者走进阅兵村:二炮装备方队官兵训练生活揭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