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竣工:精彩篇章由此揭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精彩篇章由此揭开
——写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竣工之际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记者 季明)2009年9月28日,距离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215天,位于黄浦江两岸的上海世博会园区迎来了首座竣工并移交布展的永久性建筑——世博会主题馆。

    两百余天后,这里就将作为展示全人类对城市生活最新思索和感悟的舞台中心,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而在主题馆之后,中国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以及世博轴等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建筑,也将相继落成。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的顺利竣工,意味着中国向世界作出的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的庄严承诺,正在变为现实,世博会的精彩篇章由此揭开。

    量身定制,为世博会提供精彩的平台

    主题馆是世博会的“心脏”,历届世博会的主题都要通过这个平台向世人展示和传播。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历史上首次以城市作为主题。建好一座高水平主题馆的意义,对于世博会成功而言更为关键。

    承担主题馆建设任务的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柳说:“从接受这项任务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明确,一定要为本届世博会量身定制一座精彩的主题馆,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要从这里开始。”

    已建成的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总建筑面积达14.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9.3万平方米、地下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是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主题展馆。在主题馆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将在“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和“地球馆”中加以展示,主题馆的展示集中度同样将创下了世博会历史上的新纪录。

    走进新落成的上海世博会主题馆西展厅,记者看到,2.5万平方米、14米净高、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空间中竟然没有一根承重柱,创下了当今世界双向大跨度无柱展厅之最。这样既可以避免承重柱的视觉影响,也可以为诸如一些超大超高展品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提供空间。

    考虑到世博会期间每天将迎来约12万人次的游客,主题馆更是在人性化细节上做了充分安排,首先是在展馆南北入口处的顶部,设计安装了18米宽的大挑檐,从而避免了排队等候的参观者日晒雨淋;同时又在展厅室内环境方面提出空气舒适度的概念,对温度、湿度和洁净度等作了细致安排。

    许多细节都可以看出设计者、建筑者的精益求精。为了确保主题馆展厅的超大空间在消防安全上万无一失,主题馆不仅按照传统配备了排风口、喷淋系统等两重消防保障,还进行了国际上最为先进的“性能化分析”模拟实验,以确保展馆内参观者不分男女老幼,在上述两重保障统统失效的情况下,仍然能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安全撤离。

    绝对原创,为绿色科技铺就精彩的舞台

    世博会一直以来就是现代先进技术和产品荟萃的天地,是引领未来科技和生活发展方向的先驱。而世博会场馆的设计建造不仅要与展览相得益彰,本身还承担着引领未来建筑潮流的责任。从外观上看,27米高的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也许并不特别显眼,但它却蕴含了许多绿色的高科技元素,体现了中国科技和建筑行业对于“绿色城市”概念的最新探索。

    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建设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率达95%以上,还创下了除“世界最大双向大跨度无柱展厅”之外的多项“世界之最”。

    首先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面积太阳能屋顶。世博会主题馆的屋面面积达6万平方米,设计者选择将其中的一半做成太阳能屋顶,建成后发电容量为2.8兆瓦,年发电量可达28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00吨,其环保作用相当于种植了8.5万棵大树。

    值得一提的是,世博会主题馆的设计者并不是将太阳能屋顶作为概念性的摆设,主题馆所发的“太阳能电”已经并入上海城市电网,电力有富余时用来供给城市其他地区,电力不足时也可以由城市电网输送“血液”。

    其次是在世博会主题馆的东西立面上,分布着约4000平方米的垂直生态绿墙,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垂直绿化墙。“绿墙”既可以在夏季阻隔辐射,使外墙表面附近的空气温度降低,也可以在冬季形成保温层,降低风速,延长外墙使用寿命,每年还可吸收二氧化碳4吨。

    匠心独具,为世博会后续开发留下精彩的伏笔

    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柳告诉记者,如何把世博会演绎得最为精彩,同时又为世博会后的后续开发利用留下空间,这是世博会主题馆设计者考虑得最多的问题;而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在于匠心独具。

    教训并不遥远。被誉为“世界展览业之都”的德国汉诺威,在举办了2000年世博会后就没有完全解决场馆后续利用问题,50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中有些空置了9年,至今无人问津。

    有了前车之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世博会结束以后的“生存空间”。戴柳说:“国际会展行业正在从二战以后形成的传统模式中发生转型,更多地强调展商和参观者之间的互动,更多地强调在时尚之都举办会展,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一定要能够紧随并引导这种行业变化趋势。”

    因此在空间设计上,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提供了更多供互动交流的空间;在配套设施上,主题馆也充分考虑用最现代化的通讯条件来确保客户需求。这座新兴展馆迅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眼下已经接到了2011年50多个大型展览的预约申请。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落成后,将与同样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形成“双星同辉”的局面,可极大缓解目前上海举办大型展览场地捉襟见肘的局面。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步伐,必将因为世博会的精彩而加快!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首座永久性建筑竣工 创3项"世界之最"
· 上海世博会总代表联席会议及其指导委员会成立
·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四次参展方会议在沪开幕
· 上海世博会:共有2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
· 上海世博会按时顺利开幕尚需全球参展方不懈努力
· 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个国际组织馆22日建成交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