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华夏儿女欢歌笑语迎国庆:同一个理由 同一份祝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这一刻,新中国60华诞,欢歌笑语在世界各地响起。海外的华侨华人,有了欢乐的共同理由;中国更加繁荣富强,是华夏儿女共同的期盼与祝愿。

    巴西夜空下的联欢会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地球的另一端,在巴西圣保罗满天星辰的夜空下,著名的阿年比剧院里传出亲切婉转的歌声,一场联欢会正在举行。

    这里的色调是中国红,这里的语言是中国普通话,圣保罗的华侨华人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祝福,为中国60年来的辉煌成就欢欣鼓舞!

    无需多言,自信心,自豪感,一切都可以从歌声中听出来,从人们红光满面的笑容中看出来。整齐的白衬衫、红裙子,不管是年逾古稀的老华人,还是英姿勃勃的青年一代,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现在我们这里的地铁站都有中文标志了,听说明年的巴西狂欢节也会用到中文,”一名两鬓已有几缕白发的长者说。她是这次百人合唱团的演员之一,为了这次演出,已经连续排练了3个月。她说:“不管水平怎样,只要参与了,每个人都很高兴。”

    载歌载舞迎国庆

    插满蜡烛的生日蛋糕,欢天喜地的锣鼓秧歌,京腔京韵的文武戏段,激情澎湃的大合唱……,瑞士的华侨华人日前在伯尔尼举行盛大联欢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联欢会会场红灯高挂,舞台大屏幕上放映着反映新中国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纪录片,在场500多人无不感到振奋激动。随着舞台大幕拉起,几名儿童推着一个大蛋糕走上舞台。在红烛映衬下,蛋糕上的“60”数字熠熠生辉。中国驻瑞士大使与孩子们一起吹熄蜡烛,全场观众齐唱生日歌。

    舞狮演出中,一金一银两头狮子在高台上辗转腾挪,在大圆球上进行高难度的跳跃,引来掌声不断。演出高潮时,两头狮子用口衔起一个横幅,上书4个大字:“祖国万岁”。

    共和国之恋唱响温哥华

    虽然没有宽大的舞台、气派的布景和专业音响设施,一场热闹的家庭式联欢会近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一处私人寓所举行。约80名在加拿大的华侨华人聚集于此,用一场名为“共和国之恋唱响温哥华”的联欢会喜迎新中国60华诞。

    众人齐唱国歌后,无论长者还是幼童,无论商人还是学生,大家轮番上台一展歌喉。《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家在中国》《祝福祖国》……借着一首首赞歌,华侨华人尽情抒发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深情。

    一曲《儿行千里》唱得演唱者和听众一起流下热泪。演唱者说:“我们都是祖国的儿女,出来了,真的很想家,想祖国。”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里传来阵阵歌声,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行大型文艺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晚会以舞动的中国龙和绚丽多彩的中华传统服饰秀拉开序幕。当大屏幕上出现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的场景时,整个会场掌声雷动。留英学子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思念。《我的中国心》《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歌曲此起彼伏。一名老人教孙女背诵唐诗“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小品让人思绪万千。

    人们手中挥舞中英两国国旗,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来自英伦中国功夫院的洋弟子充满热情地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和向往,他们聚在一起中气十足地大喊:“我爱中国功夫,中国生日快乐!”(综合新华社记者毕玉明、杨伶、刘国远、马丹、黄堃报道)

 
 
 相关链接
· 新中国60年:科技实力明显增强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 新中国60年:能源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结构不断优化
· 新中国60年天津迈入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新时代
· 美国学者:过去60年中国发生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
· 新中国60年—1949·旧闻新解:新中国女火车司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