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报告:广东60年GDP增长254.9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4日电(记者梁钢华)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经历60年的发展,广东已从中国一个千疮百孔的落后边陲省份,建设成为一个迈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部分地区已经迈进了发达经济阶段的世界重要经济体。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已由1949年的20多亿元攀升至3.5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54.9倍。

    新中国成立之初,广东面对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整个社会十分贫穷落后。1949年,广东经济以农业为主,第一产业占60%,工业只有一些小型的采掘、食品和日用品企业。全省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全省没有一条可贯通一个地区的公路。同时由于战备考虑,建国后30年里广东没有列入国家投资建设的重点地区,全省经济发展一度缓慢。1958-1978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4%,慢于全国平均水平。到1978年,广东生产总值仅为185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具有区位优势的广东创造性地运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拉开了经济社会突飞猛进发展的新时期,经济总量实现大跨越。2008年,广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696.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254.9倍,年均增长9.9%。从经济总量在全国地位看,1952年广东仅占全国的4.3%,1978年占5.1%,2008年占11.9%。自1989年以来,广东经济总量一直保持全国第一位。

    放在世界看,广东近30年来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上世纪新加坡、韩国、日本起飞时期的平均增速,高速增长持续时间已经两倍以上这些国家,可谓世界走一步,中国走三步,广东跨四步。

    统计显示,1979-2008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7%,如果作为单独经济体排名,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07年广东可排在世界第14位。

    随着经济总量的快速壮大,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目前已初步完了工业化,进入高级工化业、城市化、国际化的新发展里程。2008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已由1949年的60:12.9:27.1提升到5.5:51.6:42.9,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城市化水平已达到63.4%,已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08年,全省人均收入突破5000美元,达到5369美元,超过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相关链接
· 广东:从边陲省份跃升为发达的亚太重要交通中心
· 广东改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月增百元
· 广东将出台指导意见将粤西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 广东玩具业逐步复苏 8月份出口值创今年以来新高
· 广东"网络问政"制度化 15个单位首设"网络发言人"
· 广东季节性流感仍占优势 专家建议接种疫苗预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