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特色产业发展良好 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受欢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0月16日电(记者尕玛多吉)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进出藏物资运输“瓶颈”问题得到缓解,西藏抓住优势矿产业、绿色食(饮)品业、藏医药业等重点特色产业,进行了高起点、规模化、长链条发展,一批高原特色产品出现在国内外市场,受到欢迎。

    据西藏自治区乡镇企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拉萨啤酒厂首批11340箱啤酒销往美国,“5100”矿泉水首次销往香港并成为中国博鳌亚洲论坛政府首脑专用水,冬虫夏草、松茸、藏银、藏饰等工艺品陆续登陆东南亚市场,红景天系列产品、绿玉、特色食用油、青稞系列食(饮)品等西藏特色农牧产品在国内市场广受青睐。

    西藏的特色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开发潜力和市场潜力都很大。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交通、观念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特色产品没有更多地走出西藏,部分农牧民群众不得不守着“金山”过苦日子。

    近年来,西藏下大力气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把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从金融、财政和税收三方面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大幅度提高对特色产业的资金投入,设立了乡镇企业和龙头企业发展担保金。

    此外,西藏还专门安排企业扶持资金5000万元,用于鼓励农牧业龙头企业更多地参与特色产业开发,延伸产业链。目前,西藏上规模的乡镇企业有300多家,其中已在区外销售的特色农牧产品占西藏农牧产品总产值的35%左右。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西藏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区整合资金8.23亿元,发展农牧业特色产业项目65个,高原特色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受到欢迎。  

 
 
 相关链接
· 西藏每年投入2500万元 以加快文化产业振兴步伐
· 西藏旅游产业发展信息服务技术研究项目通过论证
· 西藏:将投入8.2亿元进一步推动发展农牧特色产业
· 援藏干部参观西藏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 西藏今年计划投入8亿多元来发展农牧业特色产业
· 高原特色产业建设扎实推进 成西藏经济发展亮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