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揭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孙晓胜)历经60年岁月,新中国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向世人展示了新中国在建设领域的辉煌成就。

    从巍峨壮观的天安门广场建筑群到中国首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从震惊世界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青藏铁路到美轮美奂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大剧院。这些在中国建设史上留下深深印记的重要工程均入选新中国成立60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百项工程中包括经典工程80项、精品工程20项。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评选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郑一军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建筑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为了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国家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建成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这些工程为我国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

    郑一军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是我国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鼎盛时期,上世纪80年代初,建筑业作为城市改革的突破口,率先进行全行业的改革。建筑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也不断提高,特别是以宝钢一期、秦山核电站、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载人航天发射场、西气东输、青藏铁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以及奥运会场馆工程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相继落成,标志着我国建筑业在某些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表示,新评出的“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族风貌,代表了我国60年来辉煌的建设成就,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了解,几十年来,我国建筑业规模日益增大。1952年至2008年,建筑业总产值由57亿元增长到61144亿元,增长了1071倍;建筑业从业人数由1952年的99.5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3253万人,增长了近32倍。

 
 
 相关链接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辉煌历程》等重点书系出版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论坛举行
· “辉煌六十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闭幕
· 记住历史珍惜现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