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襄渝二线铁路重点工程全线建成 10月31日投入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齐中熙)襄渝二线铁路重点工程胡家营至梁家坝段31日顺利开通使用。至此,我国西部铁路十大重点建设工程之一、襄渝二线铁路重点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襄渝二线的建成投用,对完善全国铁路网布局,提升西南地区铁路运输能力,促进国家西部大开发建设,推动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襄渝二线铁路重点工程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其中,西安铁路局管辖内分胡家营至安康段(东线)和安康至梁家坝段(南线)两段,总长345.683公里。胡家营至安康段增建二线工程(简称襄渝二线东线工程),是沪汉蓉通道武汉至安康增建第二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92.13公里,桥隧比例占新建线路的94.3%,施工难度极大。线路将襄樊铁路枢纽和安康铁路枢纽连接起来,是陕西南部地区与中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最为便捷的运输通道。工程于2005年6月28日开工建设,已于2009年9月27日开通运营。

    襄渝线安康至梁家坝段增建二线工程(简称襄渝二线南线工程),总长253.553公里,是襄渝线安康至重庆增建第二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横跨汉江、嘉陵江水系,大多沿河谷行进,桥隧比例占新建线路的75.4%以上,施工技术要求极高。线路北端与西康、阳安及襄渝线东段相接,南端与成渝、川黔线等连成一体,是川渝地区南北向铁路网的主骨架,承担着重庆、四川与我国北方地区以及东中部部分地区的客货运输任务。工程于2005年8月9日开工建设,2009年10月31日胜利开通。

    襄渝二线铁路重点工程是西安铁路局成立以来,全面承担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后建设的地理环境最复杂、施工任务最艰巨、技术要求最高、装备水平最先进、战略地位最重要的铁路新线建设工程。

 
 
 相关链接
· 襄渝二线铁路重点工程全线建成投入使用
· 北京市3条铁路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完成拆迁74.2%
· 春节期间铁路重点工程争分夺秒施工掀起建设高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