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中非企业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7日电(记者罗国芳 张琳)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7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中非企业家代表和中非政府官员在大会期间的发言表明,中非互利共赢的合作愿望真切强烈,中非企业正在不断探索符合双方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之路,中非合作前景广阔。

    合作愿望强烈

    正如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开幕式上所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寒流尚未完全消退,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还不明朗的形势下,中非双方在沙姆沙伊赫举办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共同谋划中非合作与发展的未来,充分显示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紧密、务实与活力。

    南非标准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庞凯歌(克雷格·邦德)在会上发言时说,中非合作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非洲经济目前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公路、铁路、海港等主要基础设施都要改善,中国有资金、技术和资源来改善非洲的基础设施。在这样的历史时刻,非洲前所未有地需要中国,中国也前所未有地需要非洲。

    探索新型合作

    在北京生活了一年半的庞凯歌结合亲身经历说,中非合作应建立在互相理解对方需求的基础上。与中国打交道要理解中国文化,在非洲做生意也要理解非洲文化。

    中非贸易合作最初,主要是中国进口非洲的农业产品和原料等初级产品,出口产品主要是低档日用品等低端产品。近年来,中非贸易形式有了很大转变,合作模式向着更全面、更高端的方向发展。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华为公司中东北非培训中心时说:“我希望中国企业不仅遵守当地的法律、讲诚信、搞好管理,同时也要把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当地企业和员工。”

    中方企业代表在企业家大会上发言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着眼于非洲本地需求,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说,中兴公司已逐渐探索出利用“技术优势与中国资本”与当地市场资源优势相结合的对非合作模式。

    侯为贵在谈到中兴通讯“走出去”的经验时强调,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应注重促进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不但要将产品销售到非洲,还要注意为当地培养人才、提供运维托管服务。对于当地政府、民众,要尽量探求互惠互利和求同存异的合作模式。同时,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时应注意加强本土化,根据当地市场特点做产品。

    合作前景广阔

    作为中方企业家代表,侯为贵对中非未来合作表示乐观。他说,中非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埃及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和工业部长拉希德·穆罕默德·拉希德说,相信未来中方会给予非洲国家更多支持,帮助非洲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其经济发展计划。中非未来合作将改变过去出口依赖初级产品的模式,非洲国家希望与中国合作改善非洲对外贸易结构。

    拉希德强调:“中非之间有很多领域都需要合作。”中国和非洲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相互需求也在增加,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双方应继续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推动中非关系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发展。

    为期一天的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800多位来自中国和非洲的工商界人士围绕推动中非金融、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与新能源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约20名企业家代表发言。会后,部分中非企业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或意向书。

 
 
 相关链接
· 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级会:构筑新时期中非关系
· 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埃及召开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
· 中非合作论坛第七届高官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
· 非洲官员说中非合作论坛将进一步促进非中关系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