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阿尔及利亚赞赏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对非洲的支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8日电(记者 郑斌 夏晨)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8日说,阿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支持非洲以实现公平和正义的做法表示赞赏,尤其赞赏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对非洲的支持。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新闻社报道,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阿国务部长、布特弗利卡总统私人代表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勒哈代姆宣读了布特弗利卡的一篇讲话。

    布特弗利卡在讲话中呼吁非洲和中国加强文教、人员、媒体及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以增强非洲和中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布特弗利卡认为,经过共同努力,非洲和中国已经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当前非中关系表现为相互信任和互利双赢。他赞赏非中在科技和金融领域的合作,认为沙姆沙伊赫会议将巩固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

    他建议非中合作更加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因为非洲急需实现这两个领域的发展,以实现经济腾飞。他认为中国在建设水坝、发电站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加工转化设施方面与非洲合作有很大潜力。

    布特弗利卡认为阿尔及利亚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是“典范”,并回忆起中国为阿尔及利亚实现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提供的宝贵支持。他说,目前中国企业在阿尔及利亚参加重大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尤其是阿高速公路的建设,为马格里布地区经济一体化作出了贡献。他表示,阿尔及利亚希望与中国继续优先发展这方面的合作。

    近日来,阿尔及利亚官方新闻社、国家电台、电视台以及一些当地报纸对于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进行了积极充分的报道。记者接触到的一些新闻界人士和普通百姓都认为,非洲与中国的合作非常重要,希望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能够为双方合作开辟新的篇章。

 
 
 相关链接
· 中国商务部长说中非合作八项经贸举措已全部落实
· 新华国际时评:中非合作之树必将根茂而实遂
· 综述:中非企业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合作
· 综述:“互利共赢”为中非经贸关系注入新活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