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须统筹综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必须统筹综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访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9日电(记者陈文仙 尚军)正在出席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气候变化问题不仅是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而且是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问题,所以必须采取统筹和综合的方法来控制和解决这一事关人类未来的大问题。

    赵白鸽说,这是中国在本次气候变化大会上的一个重要立场,也是中国首次在这样的世界性大会上明确提出要统筹综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主张。

    她说:“如果我们仅仅盯住二氧化碳排放来谈气候变化,这注定不能在战略上取得成功。各国必须意识到,只有通过综合发展的手段,通过因地制宜的方式,才能根本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发达国家必须减少排放,发展中国家主要是加强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赵白鸽指出,中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早在30年前就开始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确定了三项重大国策,即计划生育、性别平等和环境保护,这实际上“就开始把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进行统筹考虑”。在过去30年里,中国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她说,人口的增长与气候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政府一直采取各种方法加强人口管理,降低生育率。中国总和生育率已从30年前的5.8下降为目前的1.8,这就意味着,中国在过去30年里少出生了4亿人口,按照目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4.57吨计算,中国如今每年减少18.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按人均计算,中国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和英国的二分之一。

    赵白鸽说:“中国目前的排放是生存排放,我们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低发展水平。中国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既考虑了个人权益,也考虑了群体权益,在保障和发展个人权益和群体权益两个方面做到了很好的结合。”

    目前,中国在人类发展指数方面,包括人均寿命、教育水平、妇女解放程度、健康水平等,均为世界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她说:“中国在计划生育、人口管理方面形成的‘以人为本,以家庭为中心’的模式,不仅为全球二氧化碳减排作出了贡献,而且为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赵白鸽说:“我们将继续为减少碳排放而努力,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家庭发展,建立正确消费观,协调发展人口、资源和环境。同时,我们也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学习,推动南北之间和南南之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战略和政策对话以及技术合作。”

    赵白鸽建议,将人口发展问题写进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成果文件,内容主要包括:进一步充分认识人口、资源、环境、发展之间的密切关联,从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坚持人口、经济、环境、资源、生态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采取综合方式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关注气候变化和人口发展的相互作用;坚持国际共识、履行国际责任,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优先开展对相关数据的研究和收集,以提高对于气候变化过程中的人口动态的全面系统理解;关注气候变化对健康特别是生殖健康、对人口特别是处于弱势状态的如贫困、妇女、移徙等群体所造成的后果;开展综合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相关链接
· 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青年的呼吁
· 科学生活:气候变化尚不确定100%是人为因素
· 东北地区首个省级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日前成立
· 发达国家应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