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等八部门发通知要求联手支援西藏古籍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周玮)记者11日获悉,文化部等八部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文化、教育、科技、民族事务、新闻出版、宗教、文物、中医药主管部门,在人员、经费、物资和信息交流以及技术支援等方面,切实加强、加大对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工作的对口支援和支持力度。

    据介绍,目前全国存世藏文古籍总数约在百万函以上,其中约三分之二收藏在西藏自治区。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西藏自治区古籍存世情况不清,古籍保护任务繁重,人才缺乏。

    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宗教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局联合下发的通知指出,支持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工作是文化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西藏自治区现存藏文古籍和其他文种古籍进行全面、系统的普查,有计划地科学地开展古籍保护工作,对于抢救和保护西藏文化遗产,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化部等八部门在《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以普查登记工作为基础,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西藏古籍保护工作体系。制定藏文等古籍普查规范、编目规则、定级标准、破损定级标准、古籍库房基本要求等标准、规范,2015年之前基本完成西藏自治区藏文等古籍的普查、登记工作。有计划地改善重点古籍收藏单位的保管条件,建立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以藏文古籍为重点,开展古籍修复工作,建立古籍全文数据库,开展古籍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形成基本满足藏文等古籍普查、编目、修复、保护、整理研究等工作需要的专业人员队伍,推动西藏古籍保护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

    根据这一工作目标,明年起将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在西藏各地区、各收藏单位普遍开展藏文等古籍普查。同时,有计划地开展藏文等古籍缩微复制、数字化等工作,对珍贵文献补刻书板便利刷印,使珍贵古籍得到再生性保护。

    文化部等八部门还明确,要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经费中设立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专项,主要用于支持古籍普查、修复、库房改造、人才培训、数字化及整理研究工作等。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召开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现场会
· 第3届文化部创新奖在深圳颁发 19个项目获创新奖
· 文化部扎实推进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